Menu Close

Postdoc申請系列: 你不能不知的申請文件勝出關鍵

圖片是去年拜訪普林斯頓大學時照的, 它為八所常春藤盟校之一,同時也是美國第四歷史悠久的高等教育機構。

我發現許多年輕的研究學者,即將要拿到博士學位,或者是已經拿到博士學位,卻對於如何寫博士後研究員的申請文件,依舊沒有很清楚的概念。相信你經過了PhD 的訓練過程,對於基本的學術文件寫法應該不陌生,所以我這裡想要分享的是,如何在眾多的申請文件中,顯得比別人更好。 如果你想要到理想的研究室,或是頂尖的大學申請博士後研究員職位,你就必須要注意謹慎撰寫這些文件來提升自己被錄取的機率。

 

博士後申請要準備哪些文件? 

Postdoc 跟博士申請的程序差很多,基本上你需要把你的申請文件準備好 (cover letter, CV, research statement 等等),然後直接向研究團隊申請,或是把申請文件直接送到系上。大部分的職缺都不會要求你附上英文考試的成績,GRE、TOEFL,、IELTS 之類的都不需要。因為既然你已經有了博士學位,老闆會預期你至少發表過一些 paper,英文寫作與溝通至少不成問題。當然在篩選的過程中,也會藉著你的申請文件與面試來確認你的英文能力。

你要準備的文件最基本的有 cover letter、CV。不同的研究團隊或實驗室會要求其他不同的的文件,有些老闆則會要求附上 research proposal,甚至可能會要求ㄧ份 step-by-step research plan。申請前最好要先查清楚並依照你所要申請的實驗室準備這些博士後研究員所需的文件。這些申請文件中最重要的"門面",無疑的就是你的 cover letter(有點像是 statement of purpose 的另一種延伸寫法),這篇 cover letter 就是你申請博士後研究員的敲門磚。

我之前在另一篇有解釋過如何寫找工作的 cover letter , 申請博士後研究員cover letter的寫作思維基本上是相同,而內容則有些差異。

申請 postdoc 的cover letter,通常是 1 – 1.5 頁左右,雖然不算太長,但是也不太容易撰寫,多數不會超過兩頁,因為後面寫的老闆不見得會有時間看。

 

失敗的博士後申請文件,不外乎是寫得太像是在找工作,要不然就是寫得偏離找工作的格式太多

你應該知道每次你寫 formal document時,每份文件都應該有一個theme,也就是你想要傳達出的理念,文章要能夠 serve the purpose, set a theme 才算成功。找工作的時候,你所寫的求職信,就會傳達出你是一位人才,會全心全意為公司服務的 theme 等等; 申請碩士或博士學位的時候,你的 theme 就是你會認真的去學東西,增進知識。偏偏 postdoc的性質剛好介於兩者之間。如果你寫得太像是申請學位,那實驗室就直接收博士生就好了為什麼要收你? 如果你寫得太過像是找工作,那老闆就找 research assistant , 何必要請一位 postdoc fellow?

讓我們回想一下博士後研究員的目的是什麼?
在美國博士後是為了提供更進階的學術訓練,讓博士生能夠提升獨立的研究能力,同時發表更多的論文、積累經驗及資歷,postdoc這職位的本質雖像是學生,卻也是一份正職的工作。所以,博士後申請文件的寫法應該要能取得兩者之間的平衡,不能全以找工作的方式撰寫,但是其中的ㄧ些理念卻是相同的。

 

客製化撰寫申請文件

大家都知道申請文件裡面最主要的部份是研究,但這也是大家常搞砸的部分,因為寫法跟申請 PhD 完全不一樣。(研究所的申請文件寫法看這裡 : SOP 寫作系列零(佈局): Statement of Purpose=追女生技巧)
通常做博士後研究,跨領域的情況十分常見,因為這是學術訓練很重要的一部分,讓你發揮你之前的專長,學習與其他不同領域的學者合作,bridge the gap !

在美國注重的是 diversity/multidisciplinary research,就算是跨領域也是一個磨練的過程。今天有可能因為你能作跨領域的研究,實驗室才願意考慮聘請你,希望你能夠為實驗室帶來不同的 ideas,也增進不同實驗室之間合作的契機。所以你的文件要適當的表達並整合這幾個重點,找到適當的角度切入你的 research question。你要讓對方感到你的研究能與他們相輔相成,兩個研究領域之間要有關聯並有ㄧ些平衡,不能寫的太偏頗,如果你對寫研究計畫沒有足夠的經驗,這個部份對你來說應該算是最棘手的。若你寫得太過偏頗,你的申請文件恐怕就凶多吉少,老闆甚至會懷疑你是不是申請錯實驗室了?

同時,有些申請者會因為跨領域申請對方的實驗室,就故意寫得比較含糊,跟每個領域都想沾一點邊,結果讀起來好像你什麼都不懂,這也是大忌。不要忘記 postdoc 的本質除了提供你更進一步的研究訓練外,它也是一份工作。Postdoc 的職位大多是一、兩年,實驗室需要你能夠馬上就有 productivity, 沒有太多的時間讓你 trial and error。(如果有個實驗室專門需要你去 trial and error,那你也要小心,這樣的實驗室有時間能讓你進行獨立研究,收集 data 進而發 paper 嗎 ?)

針對以上提到的幾點,你必須整合你的所學,謹慎著依照你 postdoc實驗室的研究方向來客製化撰寫。

 

擺脫掉學生的樣子

你有沒有想過教授為什麼要收你當 Postdoc?

每位 postdoc 申請人都是想要投入同樣的研究領域才會申請同個實驗室,所以讀的 paper 也都差不了多少,導致每份申請文件的研究方向,大家寫的都大同小異。教授一天會收到許多毛遂自荐的信 (基本的架構在這裡 : 如何寫信聯絡教授)。不過除了申請博士後研究員的信之外,申請博士、碩士、交換學生、lab technicians 等等的信也會塞爆他的信箱,而大多的信其實連被打開的機率都沒有,就直接被刪掉了。

大多數的文件雖然都與學術相關,但是基於程度的不同,每位申請者所傳達出的 tone of voice 也不一樣。你想想,如果你是教授,你會把時間花在哪裡? 當然是盡量為自己的實驗室過濾出最優秀的人才。若你想要勝出,你 postdoc 申請文件的學術寫作程度,必須要很明顯的能將你與其他的申請人(尤其是 non-PhD)有所區分,要不然你寄出的附件連被打開的機會都沒有。

請 postdoc 就是要直接上工,發揮你的所長,老闆甚至會要求你帶領博士生完成研究,寫 research proposal,幫實驗室申請研究經費。所以你的每份申請文件所使用的語調 (tone of voice),要展現出你有學者風範。不能寫出來像是你才剛剛畢業要踏入學術研究。記得,你已經有PhD了,也不再是大學部的學生。總不可能還要碩士、博士生帶你做實驗,教你如何寫 paper 吧?

整體文件傳達出來的感覺,若像是 graduate school level 一樣,對你申請 postdoc 相當不利。

IMG_1740

 

You are NOT a graduate student anymore !
你要擺脫掉研究生的樣子,只有overcome 這個milestone,你才有勝出的機會。

 

可惜的是,多數的人無法意識到這一點,導致寫出來的東西,像是大學生,這是態度的問題。與同樣都是申請 postdoc 的其他申請人相比,這樣的態度就比較吃虧。

另一方面,如果你是在台灣長大的,英文雖然不是你的母語,但是你已經有 PhD 了,教授對你的英文學術寫作能力會有一定的期望。如果你的申請文件透露出你的學術寫作、表達能力差強人意,你如何說服老闆你能發 paper?

大部分的 postdoc fellowship 只有一、兩年的時間。老闆會擔心你來實驗室還要花很長的ㄧ段時間適應,甚至重新學習學術寫作技巧,而且說實話,短短一兩年作研究都已經很緊迫逼人了,哪裡還有時間去訓練你的學術寫作?那老闆就直接收博士生就好了,更何況,博士生留在實驗室的年數,會比你長很多,不會訓練個ㄧ兩年,東西教會了,又要重新找人。知道了老闆是怎麼想之後,你就會發現你的專業領域固然重要,但是在那之前,大家先看到的會是你的學術寫作能力,所以兩者缺一不可。

不只是你字行間的敘述、包含了面試時的言行舉止,甚至是國際會議遇到教授時,你所表現出的社交態度,你都要注意。

 

博士後申請文件所表達的,除了你研究的實質能力外,一定要切記講的這幾點:

1. 博士後申請文件的寫法應該要能取得工作與學習之間的平衡

2.  之前的研究領域與未來的實驗室有關聯並有ㄧ些平衡,不能寫的太偏頗,也不能完全都一樣

3.  不要故意寫得比較含糊,跟每個領域都想沾一點邊,結果讀起來好像你什麼都不懂

4. 整體文章用 scholarly approach 方式撰寫,擺脫掉學生的樣子

其他要注意的事項有的之前已有提過, 可以參考 小心你字行間洩漏出的負面訊息、 為什麼我這樣寫外國人看不懂?

 

在下一篇文章我會繼續分享事前的佈局與申請的時機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Postdoc 申請系列:如何找國外博士後研究員職位?
英文履歷表寫作系列一 : 如何寫一篇讓你得到面試機會的 Resume/CV?
英文面試系列: 害你在面試被淘汰的 5大錯誤
拓展人際脈絡時常用的破冰交談技巧
出國讀書工作前最重要的一件事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