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出國讀書工作前最重要的一件事

 

 

 

有一個航空公司的廣告,講得是一位白髮斑斑的阿嬤身處國外的機場,不會講英文需要協助。想當然,廣告裡航空公司的服務人員適時的出現並提供了幫忙,在機場幫阿嬤指路。

但是實際上,事情總沒有那麼簡單。雖然說海外的華人已經很多,但是有些城市說中文的人寥寥可數,更不可能一轉身就有會說中文的機場人員及時的出現,這幾乎是廣告裡才會出現的場景。

由於參加會議的緣故,我幾乎是毎三、四個月就要到機場報到。有時候 conference 的地點沒有直達的班機,轉機也是家常便飯。我在機場被人叫住過幾次,對方看我是東方面孔便問我會不會中文,他們需要些幫忙,這些單獨出國旅行的人,有很多是要到國外探望小孩、參加小孩的大學、研究所畢業典禮。

我印象最深的是遇到一位來自臺灣的阿嬤,她手上拿著幾張手寫中英對照的紙,上面有她需要去的地方,班機的號碼,與幾句簡單的英文對話。

 

阿嬤的女兒多年前到國外讀書,之後在海外落地生根,嫁到了阿根廷剛生了小孩。

所以阿嬤為了幫她的女兒坐月子並順道照顧孫子,之前從台灣飛到阿根廷,現在她女兒一切生活上軌道了,阿嬤簽證也剛好到期,所以要回台灣。阿嬤說她女兒帶著小baby 出門不方便,所以她自己先從她女兒家裡出發,一個人拖著兩大箱行李坐了幾個小時的接駁車/火車,到城裡的小機場搭國內飛機到大型的國際機場,然後再轉機飛到其他的國家,再等著下一班回台灣的班機,到了台灣之後還要坐客運回家。

然後這麼巧,我們就在她旅程中的某一個轉運站遇到。阿嬤一點也不覺得辛苦,與我提到她女兒當年順利出國拿到碩士學位時,疲倦的臉上卻顯得十分驕傲。我算一算,就算阿嬤的每段航程接駁的剛剛好,長途奔坡未能闔眼休息的時間,應該也超過了72小時。而她的每一個接駁點,所有的告示牌,電子螢幕都不是她熟悉的中文。

我有次從倫敦搭 Eurostar 到巴黎,高速火車一過法國邊界,車上的廣播開始從我熟識的英文變成了聽不懂的法文,我也不禁慌張了起來。

所以不難想像阿嬤為什麼將手中幾張中英對照的紙,握得緊緊的。其中的一張,是以英文寫的 “My mother does not understand English, she is going to Taiwan. Her flight is XXXX, please help her if you can.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help. ”

 

我看了以後不禁鼻子酸酸的,這幾張被阿嬤握緊緊有皺褶的紙,上面的中英字跡,傳達出的是女兒對年邁媽媽旅行的擔心與不捨,而這位勇敢的阿嬤ㄧ人千里迢迢的跨越半個地球,表達出更多的是父母親對小孩無怨無悔、永無止盡的付出。

幾次收到家長的來信詢問我關於出國留學的事情,一開始我很訝異怎麼不是學生自己寫信來。後來才知道,有些家長看著蠟燭兩頭燒的學生,想要分擔一些壓力,所以先寫信來問細節,一方面也因為對網路抱著遲疑,所以先把關。

在出國前,父母擔心你一切安排是否順利,考托福、IELTS 有沒有達到門檻; 你出國後,他們更擔心你在國外的學業發展,吃住是否能夠自己打理。你要追求更高的學業與成就,他們很為你感到驕傲,他們希望你展翅高飛,但是同時又怕你飛的太遠了,他們無法照顧到你了怎麼辦? 這種矛盾的心情,正浸在要出國喜悅中的你,或許很難體會。

 

 

不論你出國的理由是什麼

讀書、工作、還是短暫的打工遊學 ,跟朋友參加一頓頓的 farewell 飯局時,不要吝嗇留一些時間給爸媽,多陪陪你的家人。

你離家後,為了知道你的近況,Line 、FB、Skype、Google Hangout ……..就算這些 social media 對他們再陌生,他們都願意學,只為了知道你過的好不好 。在外地記得時時刻刻跟家人報平安,不管是用何種方式 ,看到你上線,爸媽就知道你平安,他們才能放心一覺到天明。

 

你或許會想,自己不過就出國幾年,等到學成歸國,有些工作經驗就回去了啊!

我相信每個出國的人都有自己的打算,但是計畫總是比不上變化。一開始你以為出國拿個學士、碩士、博士,最多五六年就回去了,但是畢業後,你順利在國外找到教職或是工作, and the offer is too good to say no,所以你留了下來。接著拿身分,坐移民監,或是遇到理想的另一半就在國外落地生根,然後你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無法與阿公阿嬤溝通的洋小孩,之後一待就是好幾個十年。

我看過好多的例子,當初的出國學人,一留數十年,之後回到台灣,手足的小孩,童言童語問客打哪來? 而你才發現爸爸媽媽兩鬢已斑白。

雖然每年都有假期,但是當你半夜在實驗室趕 data 的時候,或是被工作壓到無法喘息的時候,連跟爸媽花時間講長途電話都變成是件很奢侈的事。短短的年假,還要扣掉飛行時間、調時差等等,身處千里外的你,回家探親的路,變得好遠好遠。

 

出國打包行李時,我們總是小心翼翼的,深怕遺漏了什麼重要的東西,但有些是你帶不走,而且失去了也換不回來的。

 

出國前最重要的一件事,你應該知道是什麼?

 

By Dr Evon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 Dr 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及理工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輔導求學與求職之相關程序,目標是讓你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能充分地了解每個決定的不同面向,以及藉由他人成功的實戰經驗,把握機會加強你的競爭優勢。一路走來的創辦理念是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寫一份未來的履歷表 : 完美Resume養成計畫
英文面試系列: 求職面試- 面試官給你的忠告
Postdoc 申請系列:  Postdoc 最佳申請時機
SOP 寫作系列零(佈局): Statement of Purpose=追女生技巧
英文求職信寫法 : 找工作要寫 Cover Letter 嗎?要怎麼寫?又要寫什麼?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