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Postdoc 申請系列: Postdoc 最佳申請時機

博士後 (postdoc)常被視為學術資歷上的最後一個訓練里程碑,所以在越頂尖的實驗室工作,對自己之後的生涯規劃越有幫助。但是想要申請國外top tier 的實驗室,並不是那麼容易,申請博士後 ,除了實力之外,你必須要知道對你最有利的申請時機與何時該開始準備。

Postdoc 最佳申請時機

有些學校/機構的制度與學科領域每年都有幾輪的收件日期,search committee 會一起開會决定面試哪些人。例如這個 NASA 的 postdoc program ,每年有三輪 (March、July 、November)。所以你必須要算好自己博士畢業的時間並在他們規定的 submission deadline 之前就把文件準備好。

除此之外,很多 postdoc 的職位其實是由老板决定什麼時候需要請人加入研究,  只要有 funding ,隨時要請人都可以。所以對你較有利的申請時間,應該是在畢業前的半年至一年左右就先開始詢問並準備你正式的申請程序。除了為自己鋪路之外,這也是教授開始準備要寫 grant,直到結果出來的期間。

為什麼在教授開始寫 grant 的時候聯絡很重要呢 ?

一個大型學術研究計畫要能夠順暢地運作,除了Principal Investigator (PI) 之外,最關鍵的核心人物可能是 postdoc。因為postdoc 已經拿到PhD,理論上已經過嚴謹的學術訓練,有足夠的分析與思辨能力,所以老闆會期望請postdoc來帶領博(碩)士生、或是研究助理來進行研究。

可想而知在有些大型的研究計畫裡,老闆會在經費申請文件寫他們需要聘請一 、兩位 postdoc 來參與研究,所以研究經費中包含了 支付postdoc的薪水。這個就是對你有利的地方。

厲害的 postdoc 申請者,會藉此機會與教授聯絡並表達意願,只要讓教授留下好印象,教授甚至會直接將這位申請人的名子放進去研究計畫申請書裡。所以一旦 funding下來了 , 這職位非你莫屬。

除此之外,最佳的申請時間,就是在你狀況最好的時間跟對方聯繫。

什麼時候算是最佳狀況呢 ?

申請 Postdoc 沒有在注重 GPA 的  , 讀博士也沒有把成績拉高的這種策略,所以大家比的就是 publication 與其他對 postdoc 有利的相關經驗。對很多學生來說,大多是在讀博士最後一年的時候,才開始有較多的 publication,許多PhD 研究生有一半的 publication 也是全排在博班的最後一年才陸續發。

所以你要算準時間,paper 都差不多發了再來申請,太早申請的話有些缺點:

1. 你還未累積到 publication 的數量,CV 看起來不夠有份量。e.g. 3 papers submitted, 跟等兩個月後 3 papers published, 厲害程度差很多。

2. 太早申請的話,有的老闆根本就不會回信給你 (因為根本還不確定你到底能不能畢業)。

3. 雖然說老闆可能會先口頭答應你 offer ,但是正式的 offer letter 大約是工作的前幾個月才會下來,没有拿到正式的offer letter 前,一切也有可能變卦。

所以博班畢業前半年來申請是比較理想的,但是也不要拖到最後一分鐘,因為你還要留時間申請簽證等等流程。

你的申請文件寄出後若沒有消息,你可以一個月後再寄一次。任何的申請也是要靠點運氣,說不定對方一開始沒有空缺,不過研究的進度剛好需要你這領域的支援,或是實驗室突然有人離職,或申請到其他的 funding 等等,對方就會願意回信。

例如: 前位 postdoc 因為找到教職而離開,雖然大家都為他感到高興,但因為有研究進度的壓力,需要盡快找人承接後續的研究,這個職缺就釋放出來了,這種事情時有所聞。計畫比不上變化,所以你也不要擔心老闆覺得你很煩,藉著幾封e-mail ,附上你的Cover Letter + CV , 禮貌性的詢問來表達自己的決心與熱忱,說不定就有機會。 (不過要注意禮貌,也不能一開口就問說你有經費收我嗎? )

當然,也有些老闆是從不回信的,如果你已經連續寄出了兩、三封信,都沒有收到任何回應,那你也應該心裡有底,趕快去找其他的實驗室吧。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錄取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學校。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Postdoc申請系列:如何找國外博士後研究員職位?
英文履歷表寫作系列一 : 如何寫一篇讓你得到面試機會的 Resume/CV?
英文推薦函寫法:教授叫我自己寫Recommendation Letter怎麼辦?
Networking 讓你贏在起跑點上: 為什麼別人找工作、升遷比你快?
拓展人際脈絡時常用的破冰交談技巧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