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Postdoc申請系列:如何找國外博士後研究員職位?

 

如何找國外博士後研究員職位?

做博士後的實質目的就是接受更進一步的學術訓練、充分利用短期研究發paper,與跨領域的學者一起合作,IMG_1695_拓展自己的 research capacity,並藉此機會到拓展人脈,培養獨挑大樑的一面。另外的優點,不外乎是能夠拿到知名教授的推薦信,大家也知道大牌教授通常都不隨便幫人寫推薦信,不過若你曾在他的實驗室工作過,表現也不差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能夠取得該領域名師的推薦信與人脈支援,對之後找教職有極大的幫助。所以你心中要有清楚的計畫,知道要從哪裡開始,不要盲目前進,浪費時間錯過了機會。

我的學生中,有些人非常清楚他們之後想做什麼,也對相關的研究團隊瞭若指掌,但也有一大部分的同學則是亳無頭緒。

由於找 postdoc的過程和申請博士有所不同,不知道從哪裡找起是很常見的事,以前大家申請博士的時候,常常都只是把學科的排名找出來,然後在自己能力所及的名次範圍以內大概挑幾間申請,相較來講,找 postdoc 的過程就複雜很多,postdoc的選擇畢竟比申請博士多元,在大部分的領域,你不但要選學校,還要選你想去的研究團隊或實驗室。除了大學以外,很多非教學的研究機構、國家實驗室或是業界的實驗室也都有提供博士後職位,有許多人做完博後就能拿到 offer 成為全職的 research scientist,這些也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就算你人不在美國或是歐洲, 找博後也不是件困難的事

在 PhD的訓練過程當中,你應該早已熟悉一些有名的實驗室,可以直接寫信給對方問問看。如果你還沒有頭緒的話,趕快將你常讀的那些 paper拿出來,看看作者是誰 ? 最重要的是第一作者與最後的通訊作者。 從那裡去找出來他們在哪個實驗室工作。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去看他們實驗室的網頁,幾乎都會貼有博士後徵人的資訊。

 

再來,許多相關國際學術期刊網站 (e.g. Nature 找工作的網站) 或是期刊內頁也會登有 postdoc position 的資訊,找一些近期的科學期刊來看看,說不定也會有收穫。這裡面所刊登的職缺,不光只侷限於學術機構,業界大公司通常也會在此刊登廣告。在大多數的時候,這些研究團隊會公開打廣告,通常表示他們有足夠的經費可以買得起廣告,或是他們 research team裡面PI的來頭夠大,所以別人願意免費幫他們推銷,而且通常這些實驗室比較想積極地招人,希望能夠網羅世界各地的頂尖人才,不只是侷限於自己的學術圈子而已。不過如果你是依照期刊內頁找 postdoc,有時等國外期刊寄到你手上時,資訊已經有些過時了。

另外,網路上有很多公開的 postdoc  openings,或是有專門的 postdoc 搜尋引擎,你甚至可以依照專業學科、地區、國家來過濾。

 

申請博士後與申請博士是完全不同的策略

之前提到做postdoc的目的之一,就是培養跨領域的才能。讀完了PhD,你就要懂得能從事跨領域的研究,不能侷限自己於一個單一的領域,應該盡量往其他的領域去找看看,step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 這對你之後的學術養成有極大的幫助。好的實驗室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才能 generate multidisciplinary research,所以許多實驗室十分願意提供原理和實驗技術方面的訓練給跨領域博士後研究員。

我之前有一篇 post,讓你參考看看他們要找的 postdoc 領域之廣,幾乎是什麼領域的都歡迎。總之要學著與不同領域的人工作,才能更將所學運用到更廣的地方,若是你之前的博士題目比較冷門的話,藉著 postdoc 期間與其他較大領域的學者一起工作,有時候能夠藉此投 paper 到較高 impact factor 的 journal。對你來說,最理想的 postdoc position 就是能讓你獨立完成研究之餘,還能同時學習到別的領域的技能。當然,對實驗室來說,這也是一種互惠的關係,互相借用彼此的長才,這才是個 win-win situation。

當然聯絡教授的時間點也是個非常關鍵的因素,博士後研究的職缺通常跟研究室或是實驗室的經費息息相關,教授要維持一個實驗室的運作,就必須要有足夠的經費。而經費來源有很多種,最常見的就是寫大型的國家研究經費申請書,申請書中的研究團隊,常會有一、兩名額是留給 postdoc 研究員,想當然在研究經費當中,也會包含了聘請他們的薪水。如果你不知道教授目前有沒有 funding,最好的策略就是事先佈局,因為很多博士後研究員都是教授自己請的,基本上就是老闆想請誰就可以請誰,所以你能做的第一步,就是把你自己介紹給對方,讓對方覺得你是他實驗室不可或缺的人才。等哪天對方 funding 突然下來時,或是正在著手寫研究計畫時,第一個就想到你,甚至是把你的名子寫進去研究申請書中。所以如果有興趣到國外作 postdoc的話,就要及早把握機會佈局。

 

如果你還是不知道要怎麼開始的話,最簡單建立人際脈絡的方式就是請你目前的 PhD 教授介紹。舉例來說,如果你的指導教授很有名而且交朋友廣闊,與你未來的 postdoc 老闆關係夠好,例如曾經一起合作過研究計畫、以前年輕時一起讀 PhD、共事於同一位教授等等…,可以請你目前的教授幫你牽線。

請教授牽線的缺點就是,你可能會待在跟以前太接近甚至重疊的領域,無法學到新的東西,對未來在學術界的發展不一定有幫助。再者,你教授的朋友也不見得同樣在ㄧ個很有名的實驗室當老闆,所以你可能會去到ㄧ個你沒有那麼想要去的學校。

想要去名校作 postdoc,你也要理解對方可能不會買你老闆的人情帳,因為想要進入到他們實驗室的人才實在太多了,你的教授會幫你引荐,別人的教授當然也會幫他自己的學生介紹,一個實驗室哪裡能夠收這麼多的 postdoc? 比到最後還是要靠你的申請表現出線。

 

同時你也要有心理準備,並非每個教授都會願意主動介紹博士後的職位給你。

從學生的角度,你或許很難理解,但是這種情形其實很常見,原因很多。有些學生是因為回絕了PhD 教授要他們繼續留在同個實驗室的 offer,所以自己不好意思再跟教授詢問其他 postdoc 的機會。有些教授也未必在你想要去的領域有 connection。若實驗室在同一時期有多過你一位博士生畢業,教授太忙碌處理論文以及畢業的事情,或者是急著要寫研究計畫申請經費,未必能有多餘的心力幫每一位博士生推薦 postdoc 的職位。有時也不見得是不肯幫你,是人情帳難還,例如,教授之前曾推薦自己的學生到對方的實驗室,一切都已經都安排好了,跑程序了,但是那位學生卻臨時改變主意,去了其他的實驗室,放兩邊鴿子,或是去了後卻表現不佳,所以,教授也不再好意思又要推薦自己的學生到對方的實驗室。

 

最理想的狀態當然是教授願意大力推薦為你安排 postdoc,而對方的實驗室又有名校光環又是你想要的研究領域,而新老闆又剛好有職缺。然而我知道的多數人情形可能不會這麼幸運,有人幫你引荐是好的開始,但是最終的還是要靠你自己的準備。

所以,第一步就是先建立你的口袋名單,考慮哪個領域,哪個實驗室你想要加入,然後針對實驗室來準備你的文件。在這些文件中,需要準備的大多是自己的背景 (background),研究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興趣 (research interests),研究計畫 (research plans) 。

 

 

我下一篇分享 你不能不知的申請文件勝出關鍵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Postdoc申請系列:Postdoc 最佳申請時機
英文履歷表寫作系列一 : 如何寫一篇讓你得到面試機會的 Resume/CV?
英文推薦函寫法:教授叫我自己寫 Recommendation Letter怎麼辦?
Networking 讓你贏在起跑點上: 為什麼別人找工作、升遷比你快?
拓展人際脈絡時常用的破冰交談技巧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