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SOP 寫作系列三(收尾 ) : 針對不同學校客製化讀書計畫結尾

在上一篇(SOP 寫作系列二(經歷)) 裡,你把學經歷都撰寫了出來,現在這一段在SOP 裡擔任的角色,是拉近你與學校的距離。

學校每年都會接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申請書,這些優秀的學生各個都畢業於自己國家的頂尖大學。你競爭的對象,不再只是班上的同學,而是來自全世界優秀的人才。

每次講到這裡,我的學生就會問我說,就美國/英國當地而言,已經有那麼多當地名校的畢業生了,若國際學生自身的學經歷並沒有那麼突出,那要怎麼在全世界的學生中脫穎而出?

你知道學校不見得要找最好的,而是最適合的嗎?

你要說服學校,你就是他們要找的人,與他們拉近關係。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從學術上著手。不論你是來自哪一國的申請者都沒有關係,因為知識是無國界的。這些 writing strategy 可以寫在 SOP 的中、後半段,或是接近尾聲的地方。

簡單的說,就是投其所好,

好,我們來看看怎麼做:

    1. 你要很清楚的告訴學校,在彼此的領域裡還有哪些研究值得深入的探討

    2. 而你的理由是什麼?

例如,生醫領域的,你可以說你知道有很多研究都已經發現細菌怎樣入侵皮膚角質層 (infection mechanism),可是,學術上卻很少有研究專注於為什麼有些人皮膚角質層的防禦性會減弱,進而才讓細菌有機可乘。所以,你想要從另一個角度 (immunological defense mechanisms) 切入研究這個問題,讓整個發病機理程序可以連貫起來。

學校當然會希望藉著你的加入能開啟另一些研究的話題。

許多申請者常犯的錯誤,就是在SOP 最後一段,過度奉承對方的學校有多好…..

其實在 SOP 裡其實不需要一直稱讚你要申請的學校多有名望,只要短短兩三句帶過即可,因為名校對這類的稱讚已經看太多了,早就不痛不癢。

你也可以在讀書計畫中提到為什麼想去某學校讀書。建議你先去學校的官網了解一下,

 

這個系在你研究的領域有哪些強項?

哪位教授發表過的文章啟發了你?

這些跟你現在/之前做的研究有什麼關連?

 

做一些功課來了解學校的背景,他們做的研究,還有哪個教授跟你目前或之後的研究有相關。在學校的網站,或是他們已經發表過的期刊上面可以找到這些資訊。

最後,你可以提到已做好其他的準備,期待出國讀書了。

這些準備工作需要花很多心力,不過,一篇出色的 SOP 等於是一個出國築夢的入場卷。想想,有很多人為了要追星,光是排隊弄一張演唱會的入場卷都甘願颳風淋雨,露宿街頭。相對的為了能在眾多優秀的學子中脫穎而出,多花些努力是值得的。大家加油!

*若你身邊有朋友打算前往國外讀書,這篇文章將對他們有幫助的話,請花幾秒鐘分享給他們!

 

若你對於撰寫 SOP 沒有經驗、或是寫完後仍不放心,需要諮詢評估及編輯的話,可以在 EssayCrafter 找到相關的服務。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主要協助求學或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並輔導有關求學求職之程序。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你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SOP 寫作系列零(佈局): Statement of Purpose=追女生技巧
SOP 寫作系列一(起頭): 如何說故事?
SOP 寫作系列二(經歷): 怎麼有條理地寫出研究經歷?

如何準備留學的 Personal statement (個人陳述)
你的留學申請文件 (讀書計畫,自傳) ,內容寫對了嗎?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