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SOP 寫作系列一(起頭): 如何說故事

上一篇(SOP 寫作系列零(佈局))我們介紹過SOP的大綱,這裡要更進一步的說明要怎麼把 SOP 的第一段寫好。

第一段的重點,是要告訴大家你對你領域的熱忱,也就是向大家推薦你這位申請者,尤其是申請 Ph.D. 的更要強調這一點。

我常問學生,你知道教授最怕收到怎樣的學生嗎?

大多數學生都會猜是笨的學生。

 

其實這不完全正確!

就算資質不好,只要你願意勤能補拙,大學與實驗室有很多的教學資源可以幫助你,所以這對教授來說絕對不是最慘的。

其實教授最怕收的是一個半途而廢的學生,尤其是讀博士的,因為這將在教授們的教學考評上會有重大的負面影響,也代表著他們之前投資在你身上的寶貴時間與資源都付諸流水。

如果你看過教授們的CV, 你就會知道,很多時候影響教授升遷的主要因素,除了發 paper的質與量以及拿過多少國家的研究經費之外,還有一項指標就是他們之前指導過學生的未來發展。門下畢業的學生(及畢業的比例),發展的越順利,也相對代表著這位教授越指導有功。

試想,如果今天收了一個學生,搞不清楚自己未來志向,只是為了讀書而讀書,沒有堅強的意志,很可能在讀碩士、博士過程中受了挫折就不念了,除非這位教授已經有終生職了,要不然對其它還沒有拿到終生職的教授來說,收到半途而廢的研究生殺傷力實在很大。所以篩選委員早就練就了一身好眼力,可以大致判斷哪位申請者有自己的想法、動力、哪一些只是爲了讀書而讀書、甚至是洗學歷而已。

大學讀什麼所以研究所就申請什麼,這樣的寫法是最基本的,但是卻未必能爲你加到分,甚至是推薦自己。

難道讀同一個領域的學士畢業生,學校都要照單全收嗎? 當然不是! 就算你是本科系的,還是要與其他申請者一比高下。
而跨領域也有跨領域的寫法,並非就比較吃虧。

 

一切都在於你的故事轉折有沒有合理化,理由夠不夠有說服力。

所以,你要清楚的表達出你是認真的想要做這件事,是什麼人/事/物啟發了你,以致你心裡有個願景,什麼理由支撐著你讀碩士/博士的動力。不要只提到你大學讀的科系,跟做的研究,因為這算是最基本的,你至少要表現出跟別人不一樣,比其他人更有熱忱。

在這邊不要只局限於你在課堂上學到的東西,也要盡量與你的生活與興趣做些連結,這樣才可以說服讀者你從很久以前就想要做這件事,心意堅定,同時也暗示著對這件事情有很多的熱忱,與你生活息息相關,所以就算讀碩士、博士遇到挫折,也不會輕易放棄。

thinking

 

 

我們現在開始講寫法:

先想一想 啟蒙你的人、事、物

你小時候印象最深的是什麼?為什麼印象最深?

例如,把唱歌的興趣與資工做連結
我從小就很喜歡唱歌,但是很難可以找到與我歌聲相似可以和音的人。直到有一天,我在某個場合看到現在的電腦程式不但可以辨識聲音還可以依照你聲音的特徵幫你唱和聲。所以,我對電腦程式產生了興趣,希望之後可以往聲音辨識還有電腦語音合成的方面發展。

 

甚至連近視都可以跟材料學聯繫在一起 :
我的近視很深,因為眼鏡太厚,我平時都戴隱形眼鏡。全球有超過十億的人跟我一樣都戴隱形眼鏡,不過,很多人都必須忍受眼睛隨著戴隱形眼鏡越久,越乾燥的症狀。所以,我想要投入心力研發更好的隱形眼鏡材質,不只可以幫助戴隱形眼鏡的人,還可以藉著我的研究提昇其他相關醫療用品的品質。

 

或是你遇到了甚麼人,從他說的話 ,做的事上得到甚麼啟示,都可以寫。(但是當你引用名人佳句的時候,要注意一下,以免弄巧成拙 : 引用佳句卻踩到地雷? )
第一段的最後,可以先簡短的敘述一下你發現你的技能以及你的研究經驗,還未能幫你達成你最終的目標,所以,你想要在他們的學校繼續進修的動力。

雖然第一段並不需要寫很長,不過,這也是最難寫的一段,像是說故事一樣,要有能打動並說服人的因素在裡面,也必須要有利於之後每個段落、篇幅的展開與走向。

聰明的申請者會藉由第一段與 committee 建立起一點點的人情互動,因而讓對方更想進一步的了解你,願意幫助你築夢,讓你不再只是眾多申請書裡面的一個號碼而已。

下一篇會告訴你 ,如何展開第二段與表達出你為了朝這個方向發展做了什麼努力。

若你對於撰寫留學申請文件沒有經驗、或是寫完後仍不放心,需要諮詢評估及編輯的話,可以在 EssayCrafter 找到相關的服務。

 

By Evon @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博士,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錄取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學校。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