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給準研究生:如何尋找論文題目

Q & A

” Hi Evon,
我想要讀博士,但是讀大學時,系上大學部沒有要求我們要加入實驗室,
同學間也沒有跑實驗室的風氣,我只有做過課堂上的專題報告,也不知道該如何選論文題目?我知道選題目很重要,自己之後的博士學位及研究都將離不開這個主題。請問您有任何建議嗎?”

 

” Evon 您好, 
…….雖然這麼問可能有點奇怪,但請問要如何找到「有興趣」的研究主題呢?
我覺得好像每個領域都有有趣的地方,都不排斥也沒有特別偏好,導致連大致的研究方向都決定不出來….”

 

 

這個問題,每年一開學總是困擾著很多學生。

我覺得這個問題問得很好。

在回答之前,我們先簡單了解一下正規的學術論文選擇模式。

1. 選擇一個大方向 (感興趣 + 已有一些想法)

2. 大量閱讀與獨立思考 (文獻探討 + 提出有創見性的論點)

3. 縮小題目範圍 (聚焦在一個重點議題上 + 寫深寫透)

4. 檢視最後題目的適合度 (你能力所及 + 有意義的)

 

 

不過,如果選題目這麼簡單的話,我想你也不需要寫信來問我怎麼辦 ?

很多人與你一樣,都是卡在第一步。 連大致的研究方向都決定不出來。

 

在理想的狀況下,你的研究題目應該是與你本身的生活或是工作上的實務經驗有所相關。例如,你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了什麼事,有了怎樣的啟發 ? 想要解決目前無解的難題。

只是當你還是學生的時候,課堂上遇到的問題總是有學姊長或老師可以當救兵;或是你的生活只有被教科書包圍,導致你也很難有很多實務經驗讓你去挖掘出自己內心的熱忱所在。

 

對許多領域保有興趣都不排斥,絕對是一件好事,這不只讓你有學習的動力,也會使你在往後的人生中有 “on-going and motivated” pursuit of knowledge的態度。

只不過每個人的時間與資源都是有限,不可能樣樣都研究,所以我有一些建議 :

.你可以回想一下你之前碩士或學士所做過的專題報告,從那裡來考慮之後要往哪個方向繼續延伸下去。畢竟你對之前涉入的那些領域已有一定的了解,對於初步的文獻知識及研究方法技術也有所掌握,之後若要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也將較容易上手。

儘管你之後可能面臨到更艱澀的問題,不過你也大致上有些頭緒,不會亂了手腳,找不到方向。

雖然這並不能保證你遇到的所有難題都能迎刃而解,但至少會讓你的起步比別人快。

 

.還記得我們小時候總會不厭煩的問大人十萬個為什麼嗎?
現在你長大了,課本上的知識無法滿足你求知的慾望。學姊長、教授、google 再也幫不了你的忙。

你當然可以慢慢等其他的專家把答案找出來,但總有些事是你會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答案的,甚至是你願意花上數年去親自找出答案的。

回頭想想,在你的領域中有哪些事情是你最想要知道為什麼的?最想追根究柢的去找出答案的?
當你有這樣的決心時,才能有足夠的動力支持著你完成四到六年、甚至是七年的漫長博士訓練。
做研究就是問對的問題,然後一個為什麼接著另一個為什麼的無限解答下去。
論文題目想的夠深夠精準又有意義,就是好的研究方向。

 

.如果你覺得我提的前兩樣,還是無法讓你決定你碩士或博士的題目,那讓我們就換個方式想。

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的困境、難題,等著我們去解決。
既然你有讀研究所的機會,那不彷選一個將會對社會做出貢獻,或是有正面改變的研究領域。

就算你的研究在短期內無法有什麼驚人之舉,但你對此領域的投入可以讓後面的人有所啟發,藉由你走過的路,找到更好的解決方式,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你當然可以依照之後哪個領域比較好找工作整個產業發展的走向來決定作什麼題目。只是這樣做你就要有心理準備。

為什麼?

以就業市場或是薪資作參考當然很好,不過這個時代變遷得太快,尤其是當你讀完 PhD ,已經是六、七年後的事了。你無法預知這個產業在你畢業後是否仍是一樣的炙手可熱。最有可能遇到的情況,就是等你投入就業市場,才發現這個產業已經飽和。

就業數據與薪資這種指標描述的只是過去的產業平均狀況,無法預測你個人之後的發展,甚至是預估整個展業的變化,或許也無法提供足夠的能量讓你有毅力的渡過漫長又高壓的研究生活。

計畫總是比不上變化,所以還是盡量思考什麼才是對你有意義的,這樣你才會知道到底研究是為了什麼而做,進而克服重重難關,實現你的夢想。

 

最後,不要勉強自己去選一個你沒有熱情的題目,那只是無意義的在燃燒自己的時間成本而已。
相對的,就算你選的題目再冷門,只要你覺得有意義,並在自己的崗位上把你的領域跟專長發揮到極致,你終究還是能成為那個領域的佼佼者。

 

你會問這個問題,就代表著你有用心地在思考及認真的對待自己的研究生涯,我相信你之後也會是個優秀的研究生,祝你找到一個好題目。

 

By Evon

Chief editor at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 的創辦人Evon 博士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輔導求學與求職之相關程序,目標是讓你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能充分地了解每個決定的不同面向,以及藉由他人成功的實戰經驗,把握機會加強你的競爭優勢。一路走來的理念是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 :

進研究所的第一關 : 你該遠離的五種地雷指導教授
如何寫信聯絡教授
讀碩士與博士的選擇?我該不該讀博士?
留學錄取的準規則,你知道美國留學招生委員幕後怎麼運作嗎?
畢業後如何留在美國找工作?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