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畢業後如何留在美國找工作?

new-york-city

 

畢業後的你,想要在哪裡生活?

問問你身邊也同樣出國的同學,會發現多數人其實想拿到學位後先留在美國工作,即使不打算長期在美國定居,也會希望在美國先積累一定的工作經驗,或是賺回了留學成本再回台灣。

 

美國的工作好不好找?

留在美國的機率有多大 ?

為什麼有些人能順利留下,其他人卻只能黯然離開?

 

 

我這樣說你可能會很驚訝,能不能留在美國跟實力沒有完全100%的關係,全看你有沒有事先佈局。

 

什麼是佈局?

我們先來看留在美國求職的第一要件- 擁有合法的工作證

大家都知道留在美國的途徑是綠卡,但在你拿到綠卡之前,可能沒聽過留在美國工作的另外三種合法工作的身份 :

CPT(Curricular Practical Training)

OPT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H1B

 

而這三種身分也常是一般留學生拿到綠卡前的順序:CPT -> OPT -> H1b ->綠卡

你也許大概知道 CPT 是在就學的時候用的,而OPT 則是畢業後用的,但這其中還是有很多的眉角。

 

下面我們來看看各種工作身分的不同,以及注意事項 :

 

CPT (Curricular Practical Training) 

這是讀書期間你能申請的工作許可證。因為是就學期間用的,所以要在沒畢業的時候申請。它的本質算是一種能拿到學分的課程,有的也可以算是有薪水的實習經驗。

一般大學的規定是你在完成兩個學期之後才可以申請CPT。拿到 CPT 後,你可以開始在校外打工、作 internship,不過工作內容需與你所學的課程有相關性。

申請 CPT的學生必須出示僱主的證明信,但是 CPT 申請不需經過移民局的批准,只要你的工作得到學校的國際學生辦公室認可就算獲得批准。CPT 分為 part-time和 full-time兩種。一星期工作 20小時以內算 part-time,只要超過這個時數,便算是 full-time。

CPT 理論上是在學期間想用多久就可以用多久。

只是有個十分 tricky的規定,如果你的 full time CPT 累計超過12個月的話,將會影響到你之後申請OPT。很多要雇用你的公司因為夠喜歡你就大方的決定給你 full time offer,但是公司並不會一定知道你有以上這樣的限制,所以你要自己小心算好時間,有些學校也不會允許你在學期中 work full time,所以就算是你拿到了offer也沒辦法通過CPT的申請。

 

很多學生看到這裡還是會誤以為要先跟學校申請到 CPT 後,才著手開始找工作?

錯了! 剛剛我們有說到你要有僱主的證明信才可以申請,所以申請CPT之前你要先拿到 job offer。就算你有offer 了,你的 CPT 下來之前,仍不可以開始工作。

CPT 審件過程,快則一個星期,有聽說過長達1 個月的,依學校而異。

這點讓很多留學生覺得很嘔。

你想,雖然你找到工作之後,就可以申請 CPT,但是在你目前仍在就學的狀態、也沒有任何合法工作證的情況下去求職,真的是比登天還難吧!雇主多少對你會有些疑慮。第一,你是不是跳機?第二,憑什麼要人家先答應聘用你,然後又有可能要等一個月你才能來工作,這對雇主多少是個風險吧? 而拿不到雇主的證明信,就無法申請CPT,就像雞生不出蛋蛋生不生雞,鬼打牆掉入無限循環。

 

所以這件事告訴了我們什麼呢?

 

在選擇學校的時候,你最好盡量選擇大學有提供 CPT 機會的。雖然說很多大學有這樣的學程,但也不代表所有學校都是這樣。

我有學生同時被五間 Accounting program 錄取,同樣是 Accounting 碩士,有的學校就是沒有 offer CPT 。做決定的時候,這個絕對是很重要的考量之一。

申請學校前你可以看看校方有沒有提供 academic credit for internships (通常就是 CPT)。有的話,你在學期間應該要盡量爭取拿到 internship 的機會。

為什麼找到 internship 很重要呢?

CPT 能給你的不只有薪水及工作經驗 (internship)而已,很多同學通過 CPT的機會最終拿到公司的 OPT (下面會解釋)。

 

 

OPT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在你拿到學位後,你有1年的時間可以留在美國實習。不過美國政府可不會在你一畢業後就自動發給你 OPT,你要自己算好時間在畢業之前去申請。最早在畢業前3個月申請,最晚是畢業後六十天一定要申請。

你申請OPT 時不需要有 job offer,這點比 CPT 條件寬鬆許多。

在OPT 的申請表格中,你一定要填個起始日。這一欄很重要,可不是隨便填填就好。這個起始日必須是在你畢業後的 60天之內啟用。為什麼是 60天呢? 因為照理來說你讀書畢業後,若你沒有任何的身分,你就必須要離開美國境內了。而美國好心的讓你有個 60天的緩衝期,讓你在離開美國前有時間旅遊、處理家具、房子等等。如果六十天後你仍沒有轉成 OPT 或其他合法居留的身分,那對不起,你就必須要離境。

 

我們前面不是說你有60 天的緩衝期嗎?

如果你當初填表時選擇一畢業就開始 OPT,那你在美國合法居留的時間 (原本可以待到14個月:60天的緩衝期+ OPT的12個月),就自動少了兩個月 (沒有緩衝期了)。沒有緩衝期是件很危險的事,因為緩衝期是拿來找工作用的。假設你畢業時還沒拿到offer,畢業後花了將近兩個月才找到工作,你的 OPT 不就等於剩下12-2=10 個月?

如果你是老闆的話,你不見得會請一個只能上班十個月就要離開美國的應徵者吧。

 

那我就選擇拖到緩衝期快完了才開始 OPT,行不行?

e.g. 假設我六月畢業,我就填八月才要開始OPT

理論上當然可以,只是到時候徵人的旺季可能過了,別人已經卡位要上班了,你卻還不能馬上開始工作,必須等到你當初 OPT 表上填的那天才行,而僱主可能會先把機會給別人了。

至於要怎麼選日期最有利,就要看你覺得自己什麼時候能找到工作。

 

那成功轉換成OPT了,是不是就高枕無憂了?

不是,從OPT 開始的十二個月裡,你 “失業” (無雇主)的狀態最多只能90天。如果超過了90天,OPT 身份就自動失效。所以畢業前就要做準備,學位拿到後盡快找到工作是很重要的。

 

所以這件事告訴了我們什麼呢?

 

想在美國找到理想的工作約要花三到六個月的時間。若你等到畢業了才開始找工作,就很容易踩線超過了OPT 允許的90天無雇主的狀態,所以早點做準備才是上策。而讀書時拿 CPT 對你絕對有幫助。

你想想,如果你已經事先去公司實習(CPT)而表現也不錯,而公司有職缺的話,通常他們會願意等你畢業後直接聘請你,那你時間上幾乎可以無縫接軌,不用提心吊膽的害怕 OPT 開始的時間與新工作有空窗期,也可以跟公司談你何時開始上班,較有討論的空間,用不著瞎猜OPT 應該要什麼時候開始對你比較有利。不只如此,你在美國的internship 也可以寫在履歷上,讓自己比其他人更有競爭力。

 

OPT 可以延期嗎 ?

對於讀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 (簡稱 STEM )的學生 ,美國移民局允許符合條件的留學生申請 OPT extention 延期,時間為 17 個月。好消息是,從2016年的五月開始,OPT 延期改增為24個月。 這讓讀 STEM專業的學生擁有了長達 12+ 24個月的實習期能留在美國,而大多讀文科同學,則沒有這個 extension ,的確比較吃虧。

不過不論你是 12個月的還是 36個月的OPT,想要持續留美工作的話,最終還是要轉成另一種身分,下面的 H1B。當然,你如果條件符合的話,要直接辦綠卡也可以,不過從 OPT 轉綠卡也有它的風險,所以大多人都會先轉成 H1B,比較安全。

 

 

H1B

H1b是非移民工作簽證,期限可以長達六年。(H1B 是三年的簽證、可以續簽一次。)

申請 H1b 難就難在必須有公司願意 sponsor 你才可以辦理。也並非所有的公司都有資格幫你申請H1B,公司通常要到一定的規模,才有資格為你申請。

最讓人捶心的是,不是公司願意 sponsor,你就一定拿得到H1B。H1b是靠「抽籤」的,沒錯就是樂透的概念。 (英文叫 H1b Lottery)。

H1B每年都有一定的配額,2018 年的 quota 為 65000,而這個數目並非只提供給在美國的申請者,全世界的人只要符合規定的都可以申請; 另有20000個名額是給美國碩士級以上高等學歷的。雖然說高等學歷可以有抽兩次的機會,(第一次沒抽中,可以再抽一次 )但是畢竟還是回歸到機率問題。

以我身邊的求職者來說 ,將近有65 %的人(碩士及博士學位) 很幸運第一次就抽到了。也有人雖已在頂尖的企業上班任職中階主管,抽了兩次第二年才抽到,所以這跟你跟優不優秀無絕對關係。

 

那第一年沒抽到的怎麼辦?

這樣講好了:每年的4月,移民局開始接受審理 H1B工作簽證,而每年的 10月1號,是 H1B的持有者可以開始工作的第一天。假設你4月1日申請的 H1B 收到批准了,你也是得等到 10月一號才能去上班。你或許覺得窩在家裡等半年沒關係,但是你願意等公司卻不見得願意。所以說若你有OPT身份的話,在10月1號之前,你可以繼續以OPT身份上班直到10月1號,轉換身份正式成為 H1B。

換句話說,沒抽到 H1B 的也可以用你的OPT 先 cover,等明年再抽一次。

 

 

所以這件事告訴了我們什麼呢?

 

CPT > OPT > H1b > 綠卡,一步步接著來,銜接的好是重點。

能不能順利銜接,就全看你能不能盡快的拿到 offer ,有雇主保住你的工作簽證。OPT 雖然不需要雇主的 sponsor,但別忘了你的無雇主狀態最多也不能超過九十天。

 

所以說在美國找工作,絕對是要佈局的。

 

這是一個跟時間賽跑的概念,

我這樣講你就懂了,

美國每年四月一日開始收H1b的申請文件,而且通常一個星期內名額就滿了。

什麼叫額滿? 不是用抽籤的嗎?

沒錯,但是抽籤也得有個分母數啊。

以去年來說好了,H1B 在剛開始接受申請的前幾天已收到了鋪天蓋地的 23萬份申請文件,你沒看錯 23萬!所以政府在一星期內即得停止收件,因為無止盡的處理這些申請文件根本就是在耗損人力資源。

換言之,你如果無法在4月的第一個星期就確定文件已送達,那可能你連參加抽籤的資格都沒有。

那我們倒算回去,這樣 sponsor 你的公司是不是最晚在 3月就要開始幫你準備文件?

三月開始準備文件的話,是不是 2月就要確定他們要僱用你,喬好薪水等等?

那你是不是1月就要開始跟數間公司進行多輪的interview ? 還要去on-site?

順道一提,美國在十二月的時候,做事的效率無比的慢,整個月都瀰漫著聖誕節的慵懶氣息,再加上聖誕假期與跨年的假期,最好是十一月先敲定幾間你想去的公司比較保險。

再倒算回去,是不是前一年的 9月就要開始丟履歷?

 

9月份要開始丟履歷的話,你 8月就要生出一份夠有競爭力的履歷表與求職信,同時加強面試表現。

可以的話,你是不是最好還沒畢業前就已經有 internship 的經驗 ? 沒有的話,你的畢業成績也要夠亮眼,要不然履歷也要寫得夠漂亮才有較大的勝算。

雖然說要寫一份拿到工作面試的履歷不是不可能,但你第一輪履歷篩選沒被刷掉,在面試時還得表現出你比美國當地申請者的條件都好,要不然憑什麼要人家選你?由於川普緊縮了外來勞工到美國工作的政策,現在企業雇用人時也特別在意你有沒有工作證。如果你需要公司sponsor,但是又展現不出來你哪裡比別人厲害,人家選一個不需要任何辦工作簽證的當地人就好了,為何要自找麻煩還幫你辦 H1B ? 對公司是非常麻煩,耗時間耗金錢,又沒保障的事。這就是為什麼你得經由履歷與面試表現證明你值得。

以上是以 H1B 申請做例子,要申請OPT 的同學,也可以自己倒算時間回去。對正要準備出國留學的同學,是不是選校時更要盡量選一些可以提供 CPT 機會的學校,甚至是當別人開始研究 semester break 要去哪裡玩的時候,你最好開始研究要去哪些公司實習?

這整段過程對學程一兩年的碩士留學生,更是辛苦。在短短一、兩年的時間裡,你讀書讀到一半就要開始為求職作好準備,才不會面臨到要離境的情況,失落感很大。所以真的不用羨慕那些畢業後可以在美國找到工作的人,人家能順利在美國留下來找工作,絕對不是偶然,在背後絕對下了很多的功夫和努力,是你沒看到而已。也不一定是名校畢業的學生就一定能在美國找到工作,就像上面提到的,如果時間銜接得不好,掛掉的機率一樣很大。

 

當然,很多人為了身分,就算工作條件不盡理想,只能抱持著「先留下來、再做打算」的態度,但是被剝削的實在可憐,領的薪水扣掉當地的高消費生活水平,其實回到台灣工作還比較實際。

能不能找到你理想的工作,還是回歸到全世界都適用的求職第一法則 :

履歷表不被理想的公司刪除,才有機會拿到面試。
通過面試,才有機會被好公司錄取。

這道理人人都懂,但真做到了才能順利拿到 offer。

 

當然,我覺得回台灣工作沒什麼不好的,只是希望你是選擇性的回去,不是被迫無奈地面對離境的處境。多數人會希望能先在國外多累積一點經驗、增加自己的能量,之後回到家鄉的土地或許就能貢獻更多、做更好的改變。一起加油!

希望這篇文章能讓你有所啟發,讓你在求學求職的路上,走得更穩和更有自信。

 

*若你身邊有朋友打算在美國讀書工作,這篇文章將對他們有幫助的話,請分享給他們!

 

By Evon at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主要協助求學或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並輔導有關求學求職之程序。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 :

大數據相關領域Data Analytics, Data Science 和 Business Analytics有什麼區別?
想到美國工作,讀什麼領域最吃香?
美國徵才講究地緣嗎? 如何選學校才能讓畢業後找工作更順利 ?
為什麼我的履歷石沉大海? 公司篩選履歷表的潛規則
英文面試系列: 求職面試- 面試官給你的忠告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