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增進寫作能力: 有樣學樣的造句練習

大家都知道增進英文寫作能力的方法,不外乎是多讀與多寫。閱讀對大家來講應該都不陌生,英文報紙、雜誌、小說都是很好的材料,但是遇到要動手寫文章的時候,很多人會抓不著頭緒,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寫。這篇文章將建議正在學英文寫作的朋友,要如何下筆寫文章?和要怎麼實際練習寫作技巧?

這邊提供一個許多國外教師教學生的方法 :

學生字時學寫造句

我建議你先增加你的英文辭彙。等到辭彙有一定的程度後,開始學習文法,並同時使用你學的辭彙來寫造句。還記得小時候學中文時,我們都要先學造句嗎? 英文也是一樣。學會寫造句是非常重要的,把句子的結構寫清楚,是學寫文章的第一步。因為一篇文章是從數個句子串連而成的,如果一個句子裡的主詞、動詞、受詞….都搞不清楚,前後句子的連貫,就會顯得很混亂。通常一篇文章的時態可能是很多變,如果你整篇文章的時態,文法錯誤很多,你的好思維就被這些語病埋沒了。所以,你可以先練習從寫短句子開始,試著把每個句子的意思都表達清楚。

 

我們來看看三種練習方法:

A. 當你背一個單字時,字典裡常有例句,你可以照著書上已有的例句,另外再依照你想要表達的意思造一句。

例如 :

生字:  expenditure
書上的例句: Training a scientist requires a large expenditure of time and effort.
你自己的造句: Training an athlete requires a significant expenditure of funds.

這樣做的好處是 :

1. 可以加深新學單字的印象。

2. 順便學習那個單子要怎麼用在句子裡,並利用參考的範例來寫一句你自己的句子,把這個單字內化。要不然,若只是死背生字,卻不知道如何應用,到時候要寫作文的時候,還是會面臨寫不出來,或寫出來的句子不道地的困境。

3. 在潛移默化中,模仿了道地的英文用法,因為你可以參考已有的句型,有樣學樣的重寫一次。

所以背生字的時候,多挑幾個跟你領域相關,或是你覺得會常見,常用到的字出來練習寫造句。

 

B. 用同樣的句型替換成不同的單字。

書裡或是短文裡的句子,你都可以模仿他的句型重寫一句。注意,這裡並不是用同一個單字造句,而是換掉單字但是依照原句型重寫一句。

原句 : Career preparation is probably the primary reason that people attend college.
造句 : Promenade is probably the primary reason that students attend dancing class.

 

C. (進階版) 保留同樣的意思,但是改寫原句子 。

原句 : Career preparation is probably the primary reason that people attend college.
改寫 : The primary reason that people attend college is probably for career preparation.

 

很多的作文、學術文章需要你闡述一個自己的理念,而這個過程,就是藉著你會的單字,一句句精準的表達出你的意思,並且句子要寫的通順,才能前後貫通,讓你的理念更完整的表達出來。所以,不要小看了練習造句與改寫短句,藉著這樣的練習,你慢慢的會熟習並模擬正確的英文用法,避免寫文章時整篇文章是以中文式英文的方法寫出來。

不要給自己壓力太大,一天練習個十句,積少成多,一年也就累積了三千多個的句子了。等你習慣英文常用的句型後,開始練習寫長一點的句子。另外,如果你有時間的話,試著用英文寫日記, 先練習把周遭發生的事寫出來。經過一段時間你再回頭去讀之前寫的文章,就會發現,句子的結構將會進步很多,而自然而然的就會很習慣的寫出道地的英文句型。

開始動筆吧!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增進寫作能力:英語課本沒告訴你的事
增進寫作能力:學術寫作跟你想的不一樣
增進寫作能力:讓人一頭霧水中文式英文
英文學習資源分享
 為什麼我這樣寫外國人看不懂?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目前在國外大學擔任學術論文指導老師。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錄取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學校。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