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留學求職 Q&A】我這樣的條件有機會申請國外碩博士班嗎?

留學申請Q&A

 

 

 

Evon您好:
我在網路上看到您的文章,知道您協助過碩、博士班的文件申請,所以有個問題想向您請教。
我大學與碩班都是就讀理工科,目前第一志願希望申請美國的統計博士班,或是退其次申請Data Analytics的相關碩士班。目前GRE成績約320 ,近期會再考一次TOEFL,目前成績將近100 。但有一個問題是我沒有任何的paper,也沒有參加過大型的conference,所以我很擔心是否會因此上不了好的學校。

在準備寫申請文件SOP時我發現我遇到了很大的問題,也對自己沒有很多自信。
我在校的GPA只有約3.5
,而且沒有參加過拿得上檯面的活動等硬背景。使得我在申請時的心態無法調適也不敢申請美國太好的學校。雖說我有跟一些教授做過研究,但都沒有認為夠值得寫出成果。

另外,因為這個擔心自己程度的問題,也因為剛好退伍,想說是不是應該找個工作充實自己的背景,所以打算應徵中研院的研究助理,但又怕申請過程會變成兩頭燒。
很抱歉,給出如此唐突的問題,但因為身旁沒有人有這樣的經驗,希望Evon您可以給我一些建議。

 

這個問題問的很好。許多同學想要申請留學,但常因為分數不夠高而卻步。
其實你的GPA 3.5 並不算差,仍有很大的機會錄取美國排名好的學校。我有許多學生GPA 遠比你低 ,也進了美國前十的大學。

在多數情況下,只要整體申請分數(GRE、GPA、Toefl、IELTS 等)有達到低標,學校就會給你機會,進一步審查你的備審資料 (SOP、CV、PS、Recommendation Letter) 。

想要拿到 admission 的不二法則,就是在接下來的這關,盡量呈現出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

當然,說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只有很少一部分人的整體申請文件能夠抓到招生委員會看重的亮點,並脫穎而出。若想要得到教授的青睞,一定要花心思調整內容,讓自己的學經歷看起來有組織性並讓人感到是專業有潛力的。這樣才能讓教授在還沒見到你本人前, 先從你的申請文件看到亮點和特質,而非只是一篇把過往全部都塞在一起的流水帳,讓人覺得你也只是位可有可無的申請者。

除此之外,Statement of PurposeCVRecommendation LetterPersonal Statement 也得精心安排,相輔相成,才能展現出你是位面面俱到的申請者,才有機會順利拿到 offer。

整體申請文件中一定要針對以下這四個重要元素加以闡述:

  1. 學術訓練
  2. 擁有實習/工作經驗
  3. 研究的成果。
  4. 你的熱誠與態度

若你以上三、四種條件都有傑出的表現,加上敘述自己優異表現的寫法力道夠強的話,被名校錄取的機率就會比較高。

只有以上兩種表現的話,那你就要展現出兩種面向都很優秀,表現比其他同年的申請人更傑出。

有些學校除了比成績,更看重申請人的研究實力。對於這些 program,只要你有很傑出的研究經歷,被錄取的機會就很大。

畢竟你最想申請的是博士學位,學校會很重視你的研究能力.e.g. 之前有沒有做出什麼成果……。至於什麼算是成果? 見仁見智,有時你覺得沒有什麼重大成果的小專題報告,說不定反而是招生委員會看重的,全就看你在申請文件中如何去闡述與包裝你的學經歷。

沒有發過 paper ,不代表就不會被學校錄取。只要在SOP裡面把自己之前的碩士研究的亮點找出來,讓未來的教授覺得你與他的研究很契合,你就有機會被錄取。

我說了這麼多,你應該就明白,三種條件 (學術、工作、研究)都有,但是都不突出的人,反而是最吃虧的,很容易就被當成 no body,可有可無的申請者,直接就跳過或忽略掉了。而且什麼都想要寫進去,反而會害自己的申請文件讀起來像流水帳,更是在挑戰招生委員的耐心。

很多人想要什麼都沾上邊,但是卻樣樣都不精通,其實只是累死自己兩頭燒,又錯失了佈局的最佳時間,這就不是明智的方法,或是準備SOP/PS 的做法。

 

中研院的研究助理聽起來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這段研究的經歷可以寫在SOP 中,在申請過程中能證明自己的能力,讓你大幅提高錄取機會。但是還是回歸到之前講的,你參加的 lab 有沒有辦法在短期內能讓你做出一些成效可以當成亮點寫在SOP上? 甚至是發 paper? 可以的話,雖然會比較辛苦,但也值得。

建議你找 lab 時,與多位教授談談,並選擇已有份嚴謹的research 計畫的實驗室,這樣才有較多的機會在短期內可以做出一些成效。

 

希望你能把握時間,利用僅有的時間佈局、衝刺,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下面分享一些我協助過的學生,雖然GPA/GRE/Toefl 並非頂尖,仍被成功錄取的申請心得,如果出國讀書真的是你想要的,那就不要放棄!

 

祝 一切順利!

 

By Evon

Chief editor at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醫療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生物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錄取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學校。

 

延伸閱讀 :
讀完書就不年輕了,這樣在職場上還有競爭力嗎?
國外留學申請文件沒有規定SOP的字數,那要寫多少比較好?
Data Analytics, Data Science, 和 Business Analytics有什麼區別?
成功故事分享
讀碩士與博士的選擇?我該不該讀博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