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研究團隊介紹 – 水滴共舞之不相融表面張力解謎 (史丹佛 Stanford University)

以前在做實驗時,我偶而會注意到染色後的水滴在cover slip 上會追逐彼此,就像在跳舞。

我看到這篇發表在 Nature 的研究時,有些驚訝,因為有學生全因好奇心驅使,投入了幾年的時間來研究這個現象,也成功地發表了一系列的研究,為這個現象解謎了。

 

一開始是在2009年時,在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 )讀書的大學生Nate Cira,在做其它不相關的研究時,對此現象產生了興趣。好奇心使然,他持續的自我研究這個現象兩年,直到前幾年加入了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Bioengineering 系裡 Manu Prakash教授的實驗室,與另外一位postdoc 研究員一起投入 physical biology 的領域。小小的三人團隊就做出了許多新的發現。

有讀過biology的人應該知道細胞的chemotaxis,而這些水滴互相追逐的表現就像是 artificial chemotaxis, 就如同他們被賦予了生命一樣。

 

許多學生要申請跨領域的博士學位時,常會告訴我說他們擔心自己的學經歷非本科系。其實目前學術界各領域的交流十分踴躍,舉例來說,這篇中的教授以前undergrad 讀的是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之後碩士與博士攻讀的是 Physics 也並非是本科系 Bioengineering,所以只要你能運用你之前所學的知識,大量的吸取新的知識,學以致用,絕對可以成為跨領域的人才。

做研究最重要的是保持求知的慾望與對科學的好奇心,博士班的訓練是一個嚴格的過程,讓你之後能以科學的方式來慎密的檢驗你的思維、比別人更銳利的找出盲點,跨領域的人才其實是很吃香的,大家共勉之。

 

想要知道更多關於這個研究的,可以去看一下他們實驗室的網頁,連網頁都做得滿有趣的,  目前實驗室的 open position 想要招收的學生與研究員,領域也十分的廣泛, including biophysics, applied physics, biochemistry, biology, material science, bioengineering, chemistry, applied mathematics, mechanical, electrical and other engineering disciplines.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研究團隊介紹 – 超防水金屬表面 (羅徹斯特 Rochester)
最新2015 美國研究所排名
如何寫信聯絡教授
2015年最有潛力的科技產業 – 矽谷頂尖專家預測
最熱門的十大程式語言- Top 10 programming languages

//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