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英文留學求職文件修改費用比較與推薦

 

修改英文留學、求職申請文件的收費是多少才合理?

這個問題問很多人,可能大家給的答案都不盡相同。

市面上的服務,從一個字不到一元,到一份申請文件價格好幾萬元都有。

為什麼?

其實應該這樣說,文章編修有分很多層次,

有些只改英文文法,這邊加個’s’,那邊改成過去式,把 ‘a’ 改成the…

這樣「改文法」、而非「改文章」的作法,在應付英文寫作練習或許可行,但是當你的申請文件將代表你與全世界的菁英一起競爭的時候,單純改文法可能無法讓你的關鍵經驗和特質被考官看到,進而達到慎重考慮發 offer 的程度。

 

難道申請文件中不是英文文法正確就 ok 了嗎?

若真是如此,那名校的畢業生應該滿街跑,(因為連外國的流浪漢,或許都可以達到這麼低階的標準。) 很顯然,事實並非如此。光是文法正確卻沒有扎實的內容,大家還是不知道你到底哪裡比別人厲害,或是你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申請文件比的,是文章的內容,更具體來說,是文章中呈現出的你,給人甚麼感覺?

你的特質與潛力,是否讓人一目了然?

能宣稱英文有比你好的人比比皆是,包括大概 95%的美國人、英國人、甚至是印度人,或是在國外住個三五年的人,還是上英文課比你認真的同學,幾乎都可以說自己能”修改”你的文章,但是你信得過他們嗎?

 

他們真的有受過專業的學術寫作訓練?

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的學生也曾付費或是無償的請其他國外讀書的朋友、外國朋友、學姊長,教授先改過他們的申請文件。但就算文法沒有什麼大錯誤,只有不到 5%的文章通過我的標準,而通過標準的文章,我學生當初所付的文件修改費用也絕對不便宜。我目前在大學擔任碩博士班的學術寫作指導老師,常發現就算學生是外國人,有些寫出來的學術文章不見得有組織性,學生畢業找工作時,所準備的求職文件也無法抓到業界應徵人時所看重的亮點。

 

在以英文為共通語言的場合,許多亞洲的學生與求職者,更由於不熟悉外國人的想法、英文的思考邏輯與溝通方法,常常不知道哪些事績應該收在申請文件,哪些不應該放?有些事寫了不一定會加分,但是卻一定會扣分,也不知道什麼東西該解釋,什麼對外國人來說是常理不用解釋?或是因為用詞拿捏得不夠準確,詞不達意造成誤解,因而無法有效地表達出自己的優勢,錯失了不少機會。所以申請者若只是單純地修改文法、作字面上的修辭,其實已經無法應付目前競爭的求學/求職趨勢。

 

除此之外,你還必須預先思考與 editor 合作將花你多少時間、甚至是為你省下多少時間。

很多人明明已經提早準備申請文件,如 SOP, PS, CV, Cover Letter 等等,卻面臨到整整一個月都寫不出一個像樣的段落,另外有些申請者則是因為本身的申請情況特殊,所以花了很多心血打草稿、註解寫的落落長,自以為內容很完善,殊不知旁人看來,文章過於冗長、抓不到重點,甚至是盲點重重拿不上檯面。

升學與求職的競爭是很現實的,檢閱官必需閱讀超過上百或上千份文件,誰有時間慢慢推敲你到底要表達什麼?如果你的申請文件沒有加入對味元素來吸引教授/雇主目光,你花一大堆時間打草稿甚至是改了一百個版本,最終的成品不只沒有達到效益,也只是浪費時間。不如把時間省下來去準備 Toefl、GRE、IELTS、TOEIC, 把分數衝高一點,還比較有機會。

 

專業且有經驗 editor ,會投入時間了解你的學術背景,檢閱相關資料,再將文章的盲點全部抓出來一一修正;在修改時,會從你雜亂的文章中先慢慢推敲你想表達的原意,然後教你換句話說讓 admissions commitee或是雇主一看就瞭,並提供更好的建議為申請者的文章增加錄取優勢。

 

申請人轉領域的、GPA差強人意的、工作經歷有斷層的...對有豐富經驗的 editor 來說,什麼特殊的申請狀況沒遇過?頂尖的 editor 能夠藉由過去他人的經驗,將一切合理化,省了申請者很多摸索的時間與不必要的徬徨。

就像前面已提到的,

能夠帶給你最大效益的 editor, 要能了解台灣和國外教育的不同、本土與外商企業的思維也不一樣,更能進一步告訴你教授與雇主在還沒見到你本人前, 希望先從你的申請文件看到哪些經驗和特質。

 

相比之下,「改文法」耗時少,一個句子看過並改過所花的時間,絕對無法與「改文章」相比。

改文章耗時長、不只每個句子需要適時地重新潤飾、前後句子的連結、每個段落的順序、整體文章的邏輯、都需要一一檢視,更必須要先花時間了解申請者的本身背景、欲申請的相關資料,才能針對整體文章的架構作建議與修改,是個耗時又花心力的工作,這就是為什麼專業editor的收費遠高於單單只改英文的服務。

 

我該找怎樣的editor?

就像之前講的,世界上英文好的人很多,英文好又有 sense,知道什麼該寫什麼不該寫,同時有高階的英文學術寫作經驗的 editor的卻少之又少,這並非是在國外讀個幾年書,喝過洋墨水的人就能輕易擁有的學術寫作能力。

也不是任何一個 native speaker 都可以號稱精通學術寫作, 連少數擁有博士學位的 editor, 本身也得經過長期的學術訓練才能駕馭學術研究寫作,如果沒有發個十篇以上的 paper, 誰又知道他的 paper 是不是教授代筆的?除此之外,對於申請學校的申請者來說,更理想的 editor應該要了解學校篩選學生的模式

 

另外則是對專業領域的涉獵:

就像大家都聽過 machine learning, 但是你如果提到SVM, RNN, CNN…,那還剩幾個人聽個懂?所以你覺得隨便一個 editor 都可以幫你修改你的碩博班的 computer science 申請文件嗎?

大多數人知道商學院的碩士/MBA , 注重的是職場的競爭力,管理技巧與團隊精神。但是這些大家都會寫,沒甚麼了不起的。你知道關鍵點其實是你的 career progress 嗎?

 

理工科的, 如 engineering/ biomedical science 就更不用說了,並不是你會越多或是擁有某項技能就一定能贏過別人,你會的,其實很多 technicians 也會,而且甚至還比你強,經驗更為豐富。想要深造碩博士,你就要了解你申請的實驗室要的是什麼。

當然大家的Ph. D. 研究都是非常專精的領域,除了你的指導教授和實驗室學長姊以外世界上沒幾個人看得懂,換句話說這麼深奧的這東西,你又怎麼能隨便交給一個對相關領域沒有涉獵的editor?

 

在有限的時間下,專業的editor 也不可能大量接案每個案子都協助,為了每份文件完成後都能是最優的狀況,維持品質的editor 也必須推掉很多委託。這就是為什麼這麼難找到這些專業的editor。

 

給求職留學申請人的修改建議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英文讀書計畫自傳內容求職文件已經完備,

(不知道要怎麼準備的,可以先參考這裡: 申請學校英文讀書計畫與自傳內容攻略)

也很有把握希望直接校稿的話,我或許可以找一些坊間只是改文法的 editor ,雖然這些 editor 無法針對你寫的內容給予建議,但找這樣的 editor 好處於,若你有預算考量,或是時間很急迫,你或許可以節省費用並比較快拿到文章,因為單純改英文相較於改文章更省時省力。

 

 

然而,申請學校與找工作的過程中,總是充滿了很多不確定因子。

如果你需要更多的協助,有經驗的 editor 會提供文章撰寫指導與解決方案給他們,除了幫你修改文法外, 起碼也會針對文章的用字遣詞及語法結構進行更正。協助申請者以最效率的方式完成申請文件,省下很多摸索的時間,少走很多冤妄路,才能更全力衝刺在其他考試或準備上。頂尖的editor 會從申請者身上挖掘亮點,而不是只對現有的文章做文法修飾,更會進行到兩輪甚至是三輪的編修。經由與 editor 的合作與諮詢,了解其他人成功申請學校或工作的成功經驗累積,把它變成你的智慧,是相當划算且聰明的做法!

 

一份完備的申請文件就是你的敲門磚,將協助你敲開名校與頂尖企業的大門。所以,與其問「申請文件編修的收費是多少?」倒不如問問自己「能增加我競爭優勢的申請文件,對我來說值多少錢?」

 

延伸閱讀 :
國外留學申請文件沒有規定SOP的字數,那要寫多少比較好?
Data Analytics, Data Science, 和 Business Analytics有什麼區別?
美國徵才講究地緣嗎? 如何選學校才能讓畢業後找工作更順利 ?
給準研究生:如何尋找論文題目
讀碩士與博士的選擇?我該不該讀博士?

 

By Evon

Chief editor at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主要協助求學或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並輔導有關求學求職之程序。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