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英文推薦函寫法 : 教授叫我自己寫 Recommendation Letter 怎麼辦?

英文推薦函寫法 : 教授叫我自己寫 Recommendation Letter 怎麼辦?

前兩篇我們提到了推薦函找誰寫才有力? 及 如何連絡推薦人幫忙寫推薦信? 這裡要來分享如何寫推薦函 ?

 

推薦函的本意,是讓有學術工作背景的推薦人,以客觀的角度來描述申請人的表現。很多人的推薦函都寫的很官方很籠統,也抓不到重點,會不斷地重覆「這位學生表現優異」、「在學業與研究上都非常認真」之類的句子,這樣寫出來的推薦函會跟大多數申請者的推薦函非常相似,以致於無法勝過其他人選。另一個常犯的錯誤,就是推薦函內容跟 SOP CV 重覆太多,有寫等於沒寫。

 

寫一篇強而有力的推薦信,要掌握三大重點: Polite, Positive, and Precise

Polite:

正式的書信本來就應該有基本禮儀,教授與教授之前的通信來往更應該講究,推薦函的用語必需是非常正式而有禮貌。因為是正式的文件,文章寫好之後,最好打在官方的信紙上 (教授多會使用學校的信紙)。

Positive:

由於文化的不同,有些亞洲或歐洲國家的推薦者,會在推薦函裡面照實說出申請者的優缺點,但如果是申請國外學校用的推薦函,由其是美國,一定是要用非常正面的讚賞語氣。由於學校也知道,很多時候教授寫推薦信是出自於人情壓力,所以如果信裡面的優點寫得太籠統,幫助不大;相對的,如果推薦信裡面有任何一點負面的評價,學校幾乎是會完全信以為真,對你這個人大打折扣。所以推薦函,一定只能從優點著墨。如果大家的推薦函寫的都是好話,只有一封很公正的把申請者的缺點也指出來,那這位申請者大概就凶多吉少了。

Precise:

就如之前提過的,如果推薦函上寫說「這位學生非常聰明,而且學業上表現優異」,看起來就跟其他的申請者沒什麼區別,可以改進的方式,就是附上具體的例子來證明自己的優點以展現與眾不同之處。另外,也要誠實的表達申請者的學經歷,不應該作假。

 

照以下這個模式寫,細節可以再依自己的寫作習慣作調整:

1. 熱絡的開場白

在推薦函的開頭,要用非常熱絡的語氣,來表達出自己非常高興非常樂意推薦這位學生,例如:

“I am pleased/delighted to write this letter on behalf of XXX.”

接著再介紹你是怎麼認識這位申請者的(在什麼場合?認識多久?是否曾共事?)

 

2. 學業或是研究上出色的表現
這是文章最主要的部分,沒有一定制式的寫法。你可以形容一下申請者參與過的研究,以及做過的事情對學術或社會有多大的貢獻。接著舉出實例,說明申請者在這些過程中所學到知識,來表現出申請者未來的潛力。

 

3. 得獎經歷
可以寫的事蹟包括:書卷獎或是各個大大小小的獎項、各類獎學金、曾經代表班級、系所或學校參加比賽、參加過研討會議、或是在期刊或研討會發表過論文。藉著列出參加過的比賽與得到的獎項,可以表達申請者有企圖心,讓 Admissions Committee 知道申請者未來有無限的潛力。

但請注意,這些獎項最好年代沒有太久遠,如果你拿了一個年代久遠的獎出來說嘴,讀的人會覺得難道你的人生就只有這樣的成就而已??

當然如果你的獎項有代表性的,如全世界奧林匹克數學競賽、全國榜首 等等,那就很值得可以寫在信上。

 

4. 教學經驗
Admissions Committee 會希望選進來的研究生有很好的學術潛力,其中,當然也包括了授課的能力。在美國大多數的研究生都會需要擔任助教,所以你的教學能力,會直接影響到這個系所授課的品質,也關係到系上學生未來的成就,如果有教學經歷的申請者,要提一下教學能力與態度。例如:”She is able to transmit her passion and talent for research to other junior members in my lab.”

同樣的,教學的年份最好不要太久遠,你當年準備的教材、教法可能都不合宜了!

 

5. 課外活動與個人特質
除了學術方面的能力與成就以外,如果教授跟你私下也有互動,那也可以提一些學術之外的活動,或待人處事上的優點,例如負責任、善解人意、表達能力很好,除了舉實證當例子以外,使用準確的用字也能加分許多,例如:”meticulous attention to detail”,  “his comments are well thought out and clearly articulated” 不要用一些太平常的字 (nice, caring, warm, smart, studious…..),這些字太籠統了。

 

6. 正面的結尾
在文章的最後,應該以非常肯定的語氣,指出這位申請者毫無質疑的是你的第一人選,希望 committee 能夠給申請者一個機會。

當然,以上的內容設定好後,接下來的大工程就是文字間的用字遣詞 (尤其當英文不是你的母語時),才能讓你的推薦信內容比別人更有力道,發揮到最大的效益,這是遙遙領先的重要關鍵。

 

最後,別忘記要在申請截止日前,禮貌性的提醒推薦人記得幫你把信寄出去,之後也要有禮貌地謝謝教授願意幫你這個忙。

 

若你對於撰寫推薦信沒有經驗、或是寫完後仍不放心,需要諮詢評估及編輯的話,可以在 EssayCrafter 找到相關的服務。

 

By Evon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及理工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輔導求學與求職之相關程序,目標是讓你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能充分地了解每個決定的不同面向,以及藉由他人成功的實戰經驗,把握機會加強你的競爭優勢。一路走來的創辦理念是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SOP 寫作系列零(佈局): Statement of Purpose=追女生技巧
SOP 寫作系列一(起頭): 如何說故事?
SOP 寫作系列二(經歷): 怎麼有條理地寫出研究經歷?
SOP 寫作系列三(收尾): 針對不同學校客製化讀書計畫結尾

如何準備留學的 Personal statement (個人陳述)
你的留學申請文件 (讀書計畫,自傳) ,內容寫對了嗎?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