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英文面試技巧: On-site Interview 出發前準備

英文面試技巧: On-site Interview 出發前準備恭喜你通過第一輪的篩選,順利的被邀請到公司進行更深入的面談。

當 HR 打電話或是寫 email 通知你要到公司interview了,你應該要注意什麼事情呢? 又要如何應對進退呢?

這裡會分享一些業界面試的經驗,希望對你有幫助。

 

交通與住宿

通常 On-site interview 的長度,從 30 分鐘到兩、三天都有可能。如果你住的地方離公司很遠,那出發前的準備有三種情況。

1. 公司會幫你把一切都打理好,有一些大規模的公司,甚至是在你出發前就直接寄一張信用卡讓你使用,你從出門的那一刻起,不論是坐計程車,餐飲費等等,你都可以直接刷卡付費。也有公司會在你一下飛機後,派專車接你到公司或旅館,所以你幾乎不需要支付任何額外的花費。

2. 有些公司只會先幫你訂機票與旅館,或是直接就請你自己安排,其他的費用如餐飲費等等,也是請你事先支付,之後你再向公司報帳,讓他們補款給你。

3. 也有些公司會只告訴你面試的時間以及地點,其他的就讓你自己負責。這種情況通常是因為你住的地方離公司不遠,或是你剛好要去處理一些事情或是開會,所以會經過公司的所在地,他們就會配合你去拜訪的期間來安排面試。當然也有某些公司,純粹就只是不希望負擔面試者的交通與住宿費用。

如果公司幫你負擔來回的機票,有些 HR 禮貌上會好意的詢問,看看你在 Interview 結束後,是否需要在當地多留幾天,機票的回程日是否需要改時間。在這裡建議你盡量就公事公辦,向 HR 說明這趟的用意就只是要去見他們的公司,之後結束後就要返家,最好不要讓對方覺得你趁著在面試的時候,在當地順便玩個幾天。雖然有些公司表面上會很樂意幫你把的回程機票延期,但是整體上來講,總給人家一種不專業的感覺。

 

那如果我真的很想要改機票多留幾天呢?

如果說你去 Interview 的地方,你的家人剛好就住在那裏,你真的很想要在當地多留幾天,那你可以向公司說明,你想要花一些時間與家人聚聚。或是告訴他們,你想要到當地看看環境,因為如果之後得到這份工作的話,你會打算在當地長住,因此你想要先了解一下居住的環境,這些都是比較可以被接受的理由。

公司如果負擔你這趟旅程中的花費(可以報帳的項目大概是 Airlines, Buses, Trains, Taxis, Rental cars, Hotels, Restaurants),請記得一切的開銷都要在合理的範圍內,並把收據收好,之後才能寄回去公司報帳。至於什麼是合理的範圍,這就依當時應徵職位的階層來分。你應徵的職位越高,當然每天的花費額度就可以比較高。

 

事前的聯繫

到目前為止,你應該是與人事部的同事、 HR ,或有可能是你老闆/上司的秘書進行連繫。請記得,所有連絡過程,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禮貌,想想他們在每日繁忙的事務中,還要為你及其他的應徵者安排來面談的事宜、聯繫內部的主管,有時候還要處理些特殊的情形,例如更改機票,伙食上特殊的要求,之後還要替你與公司請款等等,所以不妨多站在他們的角度想想。而且與他們打好關係,對你後續的事宜也比較有幫助。

安排面談時間的過程中,請盡量配合對方的時間,因為對方有可能一天當中,會有數位主管想要一起與你面談,對公司來說,要在同一個時間把主管都招集在一起,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時候,公司也會在同一天中安排多位面試人選,所以也不太可能為了你一個人,另外再去敲定其他人的行程表。

如果時間上有衝突,怎麼辦?

如果你有不得已的理由,可以先向與你接洽的人提一下,看看有沒有改時間的空間,不要讓別人覺得你太難溝通。與他們連繫的同時,一定要多提供幾個你有空的時段,除了能讓對方事先安排外,讓他們知道你是有彈性的人,並感受到你的誠意。

曾經遇過一位的應徵者,他以為與他接洽的 HR 同事沒有決定他是否被錄取的權利,所以要求頗多。而且應徵者的態度並不是很客氣,殊不知他與 HR 的每封信都被轉發到上司的信箱,所以他還沒有踏進公司面試,就已經給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當然最後就沒有得到那份工作。

 

面試問題準備

到了正式面談對話的時候,隨著各行各業領域的不同,問題的型式有下列這幾種:

有些面試官會比較注重一些 qualifications 以及 behavior  的問題,另外一些就會多強調 technical 或是 case study 的問答。因為問題的範圍很廣,建議你先熟悉一下題型,然後再斟酌自己的情況來準備最適合的回答,由於每個人的學經歷不同,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所以千萬不要照著別人的答案全盤接收,要不然如果面試官順著對話內容延伸出去問更多更深入的話題,很快的就會被聽出來故事不連貫。制式的答案,不只無法讓你脫穎而出,還會讓人對你的經歷大打折扣,覺得你並沒有真的參與,只是應付面談而背答案而已。

建議你事先就要有條理的把量身打造的答案預備好,將解題的公式記熟,然後一直反覆練習,練到很流利,聽不出來是背草稿的,才能順利過關。面試不是考試,可以藉由多練習來提高應答的技巧。這篇有關於如何能快速組織回答的分享,英文面試技巧 : 如何回答自己的優點可以參考看看。除此之外,不要忘記還要先準備 60秒自我介紹 – 決勝負的電梯說話術 (elevator pitch),才能贏在起跑點上。

在這一篇文章中,已經提到了面試前的注意事項,在下一篇英文面試技巧: On-site Interview 當天的注意事項 ,我們還會提到面試當天該注意的細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英文面試系列: 害你在面試被淘汰的五大錯誤
面試後的感謝信很重要? 那要怎麼寫?
英文電話面試技巧:為什麼外國人覺得我沒禮貌?
勇敢跨出 Networking 的第一步
Networking 讓你贏在起跑點上: 為什麼別人找工作、升遷比你快?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