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勇敢跨出 Networking 的第一步

在職涯發展中,許多事你必須要跨越出你的 comfort zone 才能完成你的目標,例如上台演講、面談、發表論文、拜訪外國顧客 等等。其中最重要的ㄧ件事,就是networking。Networking 可以為你開啟很多的機會,甚至為你找到捷徑,使你比別人更快到達你的目的地。

很多人覺得自己很內向,原本就不善長與陌生人打交道, 索性就乾脆不參加,或是不得已參加了卻只待在角落,提不出勇氣或是不想與大家交流。或許你會覺得無所謂,反正自己本來就不善言辭。但是你以為大家天生都很會講話嗎? 那你就錯了!

除了少數的幾個人之外,並非每個侃侃而談的人,都與生俱來這種社交能力,這些都是要練習及準備的。如果你想要為自己之後的職業生涯鋪路的話,你就必須要融入這個圈子,這是很現實的一件事。

It’s not WHAT you know, it’s WHO you know !

外國人對於networking 不但十分重視,面對各個場合,還有一套不同的準備方式,Harvard Business Review 有篇文章 “An Introvert’s Guide to Networking“,還特別指導內向的人如何network 。

所以,當大家都在努力克服自己的弱點,拓展人脈網絡的時候,你更要加強自己networking的技巧,並勇敢的跨出第一步。這邊分享幾個Networking 的基本概念 :

 

 

Networking : 讓大家知道你是誰 
千里馬也需要伯樂的賞識。就算你有很好的學經歷,為人很好相處,工作態度很積極,如果你只是安靜地站在牆角,大家連你的存在都不知道,更別說知道你有哪些強項,那當機會來臨的時候,怎麼會想到你?你只是個隱形人,off the radar!

你不需要強迫自己與對方成為交心的朋友,不過,適時的出現與交談,讓對方知道你是誰,這就是 networking 的第一步。

雖然有少數的 networking 場合有相互競爭與較勁的意味,不過,不論遇到任何人,都應該保持善意。像在career fair、面試時遇見其他申請者或是商場上的強勁的對手等等,你不需要將對方當成敵人,因為說不定他將成為你的同事,或是他先找到其他工作,剛好另外的部門有職缺,他也許會將這個消息傳達給你。人脈是很重要的一個資源,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你遇過的人會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出現。不要覺得你一定要跟大人物說話才算達到networking 的效益,以平常心、誠懇的態度去面對你遇到的人,你會覺得壓力頓時減輕很多。



Networking:  A two way street
我們生活中總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需要動用到人脈網絡,例如:找室友、介紹工作、找學生作研究、找商業合作對象等等。而networking 正是一個讓 advice, information, support, contacts, referrals and goodwill 互相交流的方式。 說不定對方正要找尋一個像你這樣的人,或是他知道他的朋友正需要你的強項。如果你剛好有資源可以提供給對方,更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創造win-win situation,這樣自然而然就能與對方建立起更深的交情。你的出現,也同樣地幫對方達成任務。所以不要覺得你去networking 就是有求於人,你的出現,說不定也輾轉地幫到對方呢。

你知道該在什麼場合做什麼事、說什麼話嗎? 接下來的幾篇,將探討Networking 讓你贏在起跑點上, 為什麼別人找工作、升遷比你快?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拓展人際脈絡時常用的破冰交談技巧
電話面試技巧 ; 為什麼外國人覺得我沒禮貌?
小心你字行間洩漏出的負面訊息
英文面試技巧 : 60秒自我介紹 – 決勝負的電梯說話術

 

By Evon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目前在外國大學擔任學術寫作指導老師。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希望你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能充分地了解每個決定的不同面向,以及藉由他人成功的實戰經驗,把握機會加強你的競爭優勢。一路走來的創辦理念是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