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我的口才不好怎麼辦?

“The Tonight Show” 是美國收視率頗高的一個脫口秀 , 有一集知名美國脫口秀主持人 Jimmy Fallon 邀請妮可基嫚 ( Nicole Kidman) 上節目,沒想到 Nicole Kidman 在節目上說了一個多年前的秘密,整個節目過程十分尷尬又好笑。

這個多年前的秘密是這樣的,Nicole Kidman 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了 Jimmy Fallon。

有天 Nicole Kidman 要到當是還是默默無聞的Jimmy Fallon (主持人) 家作客。這對Jimmy Fallon來說,真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但是一想到他心目中的女神 – 名氣很大的 Nicole Kidman要來拜訪,就焦慮緊張不已,當然這個接待客人的過程也十分尷尬。

當時的 Nicole Kidman 其實很喜歡 Jimmy Fallon 這位主持人,但是看到 Jimmy Fallon 一連串很窘的表現,甚至辭窮而悶悶不語,誤以為對方對她一點也不感興趣,自討沒趣所以就不了了之 。多年後 Nicole Kidman 在節目上說出這個秘密時,主持人 Jimmy Fallon 對當初自己非常窘的表現,感到懊悔不已,也感慨當年白白錯失了與心中女王交往的機會,場面十分有趣。(1.55 – 3.00 分鐘左右的時候)

 

 

從剛剛的影片就可以看出來,就算 Jimmy Fallon 目前已經是炙手可熱的脫口秀主持人 ,也訪問過許多名人 (比爾蓋茲也上過他的節目),他年輕時也有辭窮的時候。

所以不是你見到每位能侃侃而談的人,生下來口才天生就比較好,也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與陌生人哈啦; 有些人學理很強,但就是不善於表達,或是個性的緣故,而習慣沉默寡言。

當然口才並不能完全代表專業能力。不過,我之前也提到,現在大部分的公司講究的是 Team work,與團隊夥伴溝通的能力也就十分重要。加上在多數公司的面試過程中,第一輪的電話面試常常是由 Human resource 把關,而能擔任 HR 的人,通常都具備很好的溝通能力,人格特質也比較外向。所以為了得到 HR 的認同,你通常會需要展現出熱絡的一面,因為在潛意識裡,大家都容易對與自己屬性相同的人產生好感。得體的說話方式也較能為你自己加分,幫你建立良好關係,之後與對方的合作也會比較順利。

雖然有些場合你無法預見會發生什麼事,但大多數的情況都是可以透過掌控交談技巧,加以改善。最好的例子就是即將要踏入社會找工作面試,或是要接洽國外客戶的場合,將常用的ㄧ些對話技巧學起來,起碼就能避免自己辭窮的窘境。像我之前寫過最初階的-  60秒自我介紹 – 決勝負的電梯說話術 與 拓展人際脈絡時常用的破冰交談技巧,利用這些方法在第一次見面時有效率的介紹自己,知道簡單的應對進退,就已經能開啟與對方交流的橋梁了。

當然,我們不見得有機會能夠遇到超級巨星,但是,日常生活中總是少不了有 networking 的場合。如果你覺得自己口才不好的話,你的第一目標就是別讓自己困在說不出話的窘境,只要學習一些說話的技巧、道地的句型讓自己有能力應付一些基本的社交對話,情況就能改善很多,所以鼓起勇氣開始練習吧。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勇敢跨出 Networking 的第一步
拓展人際脈絡時常用的破冰交談技巧
電話面試技巧 ; 為什麼外國人覺得我沒禮貌?
小心你字行間洩漏出的負面訊息
Networking 讓你贏在起跑點上: 為什麼別人找工作、升遷比你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