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有時差的愛情

Q & A :

遠距離的戀愛,是不是真的沒有可能?

你說你每次聽了江美琪那首[親愛的 你怎麼不在身邊] ,鼻頭有pH值小於7的感覺。

我知道療傷需要時間,先跟你說個故事,

Edward 是我的英國朋友。

我認識他時我們都正攻讀 PhD。 他當時的女朋友則與他攜手從英國遠赴重洋到異鄉,陪伴他攻讀博士。

你知道很多男女朋友沒有那樣的機運,只好不得已談起遠距離戀愛。

Edward 他們相對之下算是非常幸運的。兩人在家鄉倫敦已合買了一間小公寓,等到學成歸國,就要舉辦婚禮,甚至連場地都看好了!

認識 Edward 的朋友就知道這沒什麼好驚訝的,他一向是做事情很有計畫的人,按部就班、一絲不苟朝著目標前進,這就是他的處事原則。

然而在他即將要交博士論文的那一段時間,因為某種因素他一蹶不振,趕不出論文、跑不了數據、連學校會議都缺席。

沒有任何衝突,沒有第三者。

分手了。

女生開口提的,而她哭的比 Edward 還慘。

在外人看來,他們都已經克服了那麼多的困難能在異鄉互相陪伴,而 Edward 也即將要拿到博士學位了,到底發生什麼事?大家都一頭霧水。當事人不提,誰也沒有勇氣過問。

多年後,我在一個國際會議上又遇到 Edward。

他回憶起這段事情,

” 我那時很怕別人問我為什麼分手,因為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原因。當時學業壓力大到快崩潰,加上原本都計畫要結婚了,心當然很痛。”

“Like  a dynamite blast, seeing your life come down in pieces, and you still don’t know what happened. “

“我一直覺得我們日子過的很美好,她卻覺得我們漸行漸遠。我可以接受分手的結局,但最難過的是她說不出想要分手的原因,所以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放不下,因為沒有 closure”

” I understand, you need closure to get over it and move on” 我點頭。

他接著說 “有一天,我在整理過去舊物品時,在一個箱子裡找到我們以前的照片。我獨自在客廳看兩人過去相處的畫面,才恍然大悟。我們都沒有錯,她一直是我喜歡的那個人,沒有變。而我已經不再是以前的那個我,是我變了…..”

乍聽之下,我有些不明白,他繼續說下去。

“你會不會覺得在某種程度上我們都受了博士訓練的荼毒?

讀了PhD 後,不見的會讓你變得比較聰明,不過整個訓練過程的確會改變一個人。你受過嚴謹的學術研究訓練後,凡事辯論跟驗證的習慣讓你對很多事都抱有疑問,做起事情來反而戰戰兢兢。想得太透徹,看事情的角度也變得複雜,這對其他人來說,是種壓力。

這種淺移默化的改變,連你自己都很難發現,別人當然也很難明確的跟你說到底是哪裡不同。但你有沒有想過,這是另一半想要的嗎,他當初喜歡的是這樣的你嗎? 對方會覺得你少了當初的衝勁、甚至是相處起來很累。這點很多人在讀博士前沒想過,

對方喜歡當初的那個你,現在還在嗎?”

————————————————-

我的故事說到這裡。

我沒有任何要貶低讀 PhD 的意思。只是想告訴你,一個人的改變,在人生的任何階段都可能會發生。

也可能是踏入職場後,為了要完成工作上被交代的任務,展現出領導能力,所以處理事情雷厲風行、速戰速決。人變得更務實,卻也很容易忘記自己當初的理想和抱負。

再回頭看,跟學生時代的你,還一樣嗎?這是對方認識的你嗎?這是他要的嗎?

你並不一定會察覺自己變了,但被留在原地的,可能比你還難過。
在適婚年齡,去國外念書、工作,短則一兩年、長的話七八年,有時差、遠距離的戀愛將會是一個挑戰。雖然辛苦,但是終成眷屬的還是大有人在。 相對的,就算是朝夕相處,如果兩人的想法越來越遠,也無法攜手下去。遠距離從來不是愛情的殺手,而是「心的距離」。

既然分手,就別太執著於誰對誰錯了。

不要苦苦追求答案,很多時候,你的改變連你自己也無法察覺,對方當然更說不出個所以然。這沒有對錯,只是這個環境讓人改變,成就了另一個階段的你。

分手真的很痛,但是你一定可以走過來。

Edward 當年分手時,手邊還有零零總總未跑完的實驗、研究計畫。

還得與當時仍未搬離的女朋友每天見到面,必需找時間打包行李搬離傷心地,加上處理當年兩人在倫敦合買的房子,一大堆的手續。

除此之外,

還天天被教授追殺催寫兩萬字的論文,

之後三個博班畢業口試委員輪番上陣批判他的研究,

面臨到獎學金燒完的危機,

不只心在痛,連荷包也跟著在滴血…….。

你說慘不慘? 我想不到有什麼比這還要悲情。

你猜他最後怎麼了?

他最後交出了博士論文,關關難過關關過,現在是大學的教授,也順利找到另一半結婚了。

他的太太沒有 PhD,但她就是喜歡現在的 Edward。如果多年前他們遇到以前的對方,說不定不會有任何火花。

有人適合陪你一陣子,有人能陪你走一輩子。heart

我知道被分手很痛。

如果真的不能一起走下去,也應該學著捨得放下。

感謝對方豐富了你的人生,賦予你新的機會 (放了你一條生路),讓你有機會找到那位陪你走一輩子的人。

這一次,你會走得更穩更遠。

獻給所有 曾失戀或正失戀的你。

By Evon

Chief Editor at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錄取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學校。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出國讀書工作前最重要的一件事
申請學校 SOP 撰寫技巧及致勝關鍵
SOP 寫作系列零(佈局): Statement of Purpose=追女生技巧
英文履歷寫作一 : 如何寫一篇讓你得到面試機會的 Resume/CV?
小心你字行間洩漏出的負面訊息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