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面試時是不是英文一定要很好才會被錄取 ?

Q & A

” Dear Evon ,
 
想要請問您,面試時是不是英文一定要很好才會被錄取 ? 我想要申請矽谷 software engineering 的職位,這是我夢寐以求的工作,但是畢竟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所以很擔心進到面試的關卡……. 一想到就很緊張…”


 
先恭喜你鎖定了你的目標,比起還仍在探索未來志向的人,你已經先跨出了第一步!
 
 
"英文是不是一定要很好才會被錄取 ?"
 
你問的問題沒有一定的標準,不過就我過去的經驗,我可以告訴你,被刷下來的不一定是因為英文不好,被錄取的也不一定英文就是最好。
 
我以你要申請的外商工程師例子來說 :
 
假設你英文還算 ok ,但是 programming、machine learning 、analytical quantitative skills 很強,若進到面試的關卡,公司當然不會期待你是英文辯論或是即席演講的常勝軍,但至少是可以有效溝通的程度就可以了。(當然,如果你今天要申請的是與 consulting 有關的,包含醫療人員等等….因為工作性質使然,雇主對英文的表達能力的要求也會比較高)
 
 
那你或許會問,怎樣才算是可以有效溝通?
 
你的英文對話程度要能流利的闡述 :
 

  • 你 programming 的能力,(想要知道軟體工程面試都問什麼問題,你可以在 Leetcode 先試試水溫。)
  • 完成過什麼 project (e.g. machine learning related)
  • 之前遇過什麼艱難的 task,如何解決難題
  • 若被問到行為面試問題,能夠精準的表達你的立場以及之前的作為

 
你應該看的出來,回答以上那些問題,不需要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你的英文也不需要到非常高階的程度才能辦到。
 
對於面試官來說,這跟你的母語是不是英文沒有關係。
 
重點在你能不能完整精準地表達出你的專長回答到對方想要聽的點,可以的話當然你被錄取的機會就比較高。(可惜的是,就算是用中文,很多人可能也做不到以上這兩點,常常繞圈子講很長說不到重點,這就不能算是有效溝通。)
 
 
多數人英文面試失敗,可以歸類於兩個致命傷 :
 
1. 沒有準備,導致說話支支吾吾,讓別人覺得你溝通能力或英文不好。
 
2. 英文不好所以導致說話支支吾吾,讓對方誤以為你沒有信心勝任此工作。
 
這有點像雞生蛋蛋生雞的概念。
 
不論你是前者還是後者,解決方法都是一樣的。你要反覆練習直到能將自己的能力清楚地表達到位,面試時讓對方覺得你很專業!
 
畢竟面試的英文跟閒聊的英文不一樣。閒聊的時候可以東扯西扯,說錯NG 了,可以再解釋一下。但是面試時要是回答支支吾吾,可能讓對方感覺你對自己所說的並沒有太大信心,那麼可信度也就大打折扣!
 
每個人去面試都會緊張,這是正常的。
 
美國矽谷軟體工程師的職位,不只是你夢寐以求的工作,也是很多人的 dream job。你的競爭對手除了美國當地人之外,更多的是來自世界各國的申請者。
 
所以不難想像公司的面試官也可能來自於非英語系國家,而最常見的就是印度。說不定你的發音還比他們標準咧!
 
所以只要準備好你面試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真的就不必太緊張 。
 
Practice makes Perfect ,希望你一切順利!
 
 
By Evon

Chief Editor at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博士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生醫及理工博士的背景,主要協助求學或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並輔導有關求學求職之程序。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 :

英文面試系列 : 求職面試別緊張,這樣的說話態度就對了
把這些都準備好,英文面試輕鬆過關
英文面試系列: Behavioral行為問題答題技巧及破解口試陷阱
英文面試系列: 求職面試- 面試官給你的忠告
英文面試技巧 : 如何回答自己的優點 (STAR 技巧)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