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IELTS雅思如何拿高分 – 什麼是Coherence & Cohesion?

這篇是寫給正在為IELTS衝刺的大家!

到底IELTS雅思寫作要怎樣才能拿高分呢?

來看看這個IELTS雅思的官方評分標準,雅思考官批改作文時會以下面的四項來評分:

 

 

· 文章完成度 (Task Achievement)

· 連貫與銜接 (Coherence and Cohesion)

· 詞彙變換、句式多樣性 (Lexical Resource)

· 文法準確性 (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

(這四項所占的分數比重相同)

 

在準備的過程中,例如 詞彙、文法的確是需要一些時間累積功力才能得心應手,但是其中的Coherence and Cohesion (圈起來的地方),只要你掌握到技巧,即可以在短時間內拉高分數。

請看雅思IELTS的評分標準:

 

很多人抱著字典死背單字或文法,但是卻忽略掉了文章連貫與銜接 (Coherence and Cohesion) 的重要性。從這裡可以看到,若想要在Coherence and Cohesion 的部份拿高分 (7~9),要注意句子是否連貫與銜接得宜。

 

可能大家看了還是一頭霧水,這邊舉幾個很簡單的例子來說明 :

例子一 :
I like dancing. I had a pair of dance shoes. My dance shoes were exquisite and expensive. I stopped going to dance lessons.

這段例子中,所有的句子都圍繞著dance (跳舞)。從喜歡跳舞講到舞鞋……跳舞課。 你知道主題都很緊密的圍繞在跳舞,但是讀起來仍搞不清楚它到底想說什麼?

例子二  :
I like dancing. I had a pair of dance shoes. I practiced very hard. My shoes were worn out. I need new dance shoes so I can have lessons again.

這一段如果你認真猜,應該知道它要表達的意思。但是整體讀起來斷句斷的很嚴重,更說不上流暢。

 

Coherence and Cohesion 的寫法應該是 :

I like dancing and I had a pair of custom-made dance shoes that were really exquisite but also quite expensive. Since I had routinely practised, my shoes were worn out as a result. Therefore, I need a new pair of dance shoes before I can continue with my dance lessons again.

這段圍繞著一個主題 (dance),也有條理的清楚的告訴你發生了甚麼事。這樣的句子才算有達到 Coherence and Cohesion。

通常長一點的文章,有前後文的餔陳,所以讀者多少都能看出你想要表達的意思。但是考這種短短的essay時就要多加注意 Coherence and Cohesion。

 

在IELTS雅思作文項目拿高分不是難事。其實文章中不需要用很多艱澀的文法或單字,只要文章內容明瞭,適時地使用幾個有深度且合宜的字,然後檢查句子的順序安排以及連接度,評分表中甚至指出,儘管文章中有些 rare minor errors …… “slips” (少數的小出槌) ,還是有可能拿9分的。

 

大家加油啊!

 

By Evon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目前在外國大學擔任學術寫作指導老師。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希望你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能充分地了解每個決定的不同面向,以及藉由他人成功的實戰經驗,把握機會加強你的競爭優勢。一路走來的創辦理念是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為什麼我這樣寫外國人看不懂?
美式英文 vs 英式英文
增進寫作能力 : 讓人一頭霧水的中文式英文
學英文,別忘了這件比文法更重要的事 – 你錯的不是文法,是 collocation !
英文面試系列 : 60秒自我介紹 – 決勝負的電梯說話術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