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Statement of Purpose, Motivation letter 與 Personal Statement/History 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你一次申請數所大學,常常會被要求撰寫數份文件,這些不外乎是 Statement of Purpose, Motivation letter 與 Personal Statement (有時又稱為Personal History) 。許多學生會一頭霧水,到底 Statement of Purpose,  Motivation letter 與 Personal Statement 有什麼不一樣?

 

 

雖然對有些學校來說,Statement of Purpose 跟 Personal Statement  指的都是同一種類型的文件 (只是名稱不同) ; 不過更多美國的學校,不論是大學還是研究所,會將這些備審資料當做是截然不同的文件,並要求你同時繳交數份的 writing essays。最常見的就是除了Statement of Purpose/ Motivation Letter 外,還需要你 同時另外附上一份Personal Statement/ Personal History。學校的官網大多會將 writing criteria 列出來,告訴你他們希望你寫的方向,而對申請者最傷的,莫非就是花費許多時間卻交出一份文不對題的 essay。

所以在你開始寫 essay之前,務必先花時間讀清楚寫作的要求,看清楚字數限制,並在文章裡適當的回答學校希望你說明的重點。

若你同時被要求要寫SOP & PS的話,這份 Personal Statement 並非等同 Statement of Purpose, 你則要多需要著墨在自己的個性、優點、人生的啟發等等。(例如: 你是怎麼樣的人、人生中有什麼啟發、誰對你的影響最大、你為什麼跟別人不一樣,及對於未來有什麼使命 等等) 兩份文件必須要相輔相成,卻也不能重覆太多,要不然,Admissions Committee 會覺得你是沒有東西可以寫了,所以濫竽充數,浪費他們的時間。由此可見,千萬不要只把 Statement of Purpose 改一改,重覆太多或是牛頭不對馬嘴的交出去。一切的寫作標準一定要依照學校的要求。

有許多學生一看到還要多交一份 Personal Statement 就感到頭痛,甚至就懶得去申請有此要求的學校,殊不知如果你的 Personal Statement 寫的比別人好,你被錄取的機率就比別人更高。(其實多數的名校都會要求你繳交一份 SOP + Personal Statement,甚至還有 Diversity Essay!)

我有很多學生一次申請了十幾間學校,排名從第一到二十都有。結果錄取的那幾間 (美國前五的名校), 幾乎都是要額外繳交 Personal Statement 的,有鑑於此,大家不要掉以輕心。

 

現在知道這份文件的重要後,現在要分享怎麼寫出吸引人的 Personal Statement。
我們先來看看美國的大學對Personal Statement 的要求 :

柏克萊大學 UC Berkeley 對Personal Statement的介紹:
“……give concrete evidence of your promise as a member of the academic community, giving the committee an image of you as a person.” From Berkeley Graduate Division.

 

哈彿大學 Harvard Medical School Application:

” Tell a story.
Keep it interesting by using specific examples and anecdotes.
Provide information, insight, or a perspective that cannot be found elsewhere in your application. (重點,不能與其他文件重覆太多!)
Describe experiences in terms of what they mean to you and what you learned.
Make sure the reader learns about you, not just what you did……..”

 

Personal Statement的用意是讓committee 能夠從多方面來了解你這個人。而大部分Personal statement 的主題,多數都圍繞在

What kind of person are you?
What is special about you?
What do you care about the most?

看起來挺簡單的,是不是?

但是如果你只是單純的照上面的題目有問必答,很容易就寫成一篇枯燥乏味的文章,讓人一點也沒有想要認識你的動力。

那要如何精準地回答這些問題並寫成一篇精彩的作文呢?

 

下篇教你如何挑選適合 PS 的題材來寫,及如何架構出一份精彩的文章:

如何準備留學的 Personal statement (個人陳述)

SOP 的介紹看這裡:

SOP 寫作系列零(佈局): Statement of Purpose=追女生技巧
SOP 寫作系列一(起頭): 如何說故事?
SOP 寫作系列二(經歷): 怎麼有條理地寫出研究經歷?
SOP 寫作系列三(收尾): 針對不同學校客製化讀書計畫結尾


*務必一定要看清楚 writing criteria,才不會浪費時間寫出文不對題的文章。

若你對於撰寫留學申請文件沒有經驗、或是寫完後仍不放心,需要諮詢評估及編輯的話,可以在 EssayCrafter 找到相關的服務。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錄取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學校。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