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美國徵才講究地緣嗎? 如何選學校才能讓畢業後找工作更順利 ?

america_map

 

 

美國徵才講究地緣嗎? 要如何決定選哪間學校之後比較容易找工作 ?

你有這種煩惱其實蠻幸運的,表示你已經鎖定了幾間目標學校,也想好了未來的走向。

選校有很多因素,各種考量都不一樣。

這篇來談一談,排除學校的名氣、費用,到底學校的地理位置對之後找工作是否重要?

尤其目前的工作簽證政策一直改變,留學生在美國找工作變得越來越困難,真的只有小心布局,才有順利留下來的勝算。

 

其實先不論公司到底有沒有所謂的地緣偏好,公司在招人的時候通常會從當地周邊學校先開始招起。

這一點都不奇怪啊。

如果你是老闆,你也會覺得最有效率的招人策略就是從公司周邊的一些學校先開始發布職缺,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藉由當地的學校合辦 career fair,這樣就能第一線與學生面對面宣傳自己的公司,同時招聘 internship 和正職的職位,一舉兩得。

你應該不難想像企業對附近學校的教學水平、學生素質大致上也有了解。如果負責招聘人的HR同是該校畢業校友的話,那就更不用說了,會理所當然地更提拔學弟妹。

除此之外,許多當地大學的教授也常會擔任附近公司的 consultant,或是與周邊業界公司有其他學術產業的合作。舉例來說,像美國聖地牙哥 San Diego 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生技重鎮,相對地這些學校的學生與周邊的生技研發機構也會有較多交流的機會,你光是藉由地緣之便,參加大大小小當地的生技展,就能擁有不少network 的機會。所以很明顯的,如果你讀的科系為生技、通訊和醫療器材相關,而學校正好在這類公司的附近,你就有絕對的地緣優勢。

 

San Diego 往北走,就是美國的矽谷,許多資工科技人前仆後繼的夢想地。這我應該不用多加解釋,apple、google、facebook、都在那裡。

以 Apple為例子 ,你猜猜裡面的員工大多是哪裡畢業的?

史丹佛? 柏克萊? MIT ?

 

其實Apple 裡面的員工最多的是 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的畢業生,甚至遠比MIT 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還要多。

連史丹佛、柏克萊這樣的名校,也只列在 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後面。

 

我們來看看 Apple 裡面員工畢業學校的排行:

1. 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1,063 alumni) – 榮居第一位

2. Stanford University (902 alumni)

3.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815 alumni)

4.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642 alumni)

5. California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San Luis Obispo (457 alumni)

6.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415 alumni)

7. 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 (381 alumni)

8. University of Phoenix (360 alumni)

9.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358 alumni)

10.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353 alumni)

11. Santa Clara University (351 alumni)

12.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332 alumni)

13.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98 alumni)

14. University of Michigan (288 alumni)

15.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283 alumni)

16.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 (283 alumni)

17.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277 alumni)

18.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248 alumni)

19.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246 alumni)

20.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13 alumni)

Source : Business Insider

你看完後有發現甚麼奇怪的地方嗎 ?

以上前二十個學校,Harvard 哈彿與 Yale 耶魯大學 (兩個常春藤 Ivy League學校)都沒有上榜!

沒錯,其實並不是說在 Ivy League 讀 Computer Science 的就一定比較差,只是這些常春藤學校附近基本上都是金融公司或銀行,如果你讀的科目與金融沾得上邊, 在東岸就會比在西岸更容易找到工作。整體來說,美國西岸加州,silicone valley 以 software engineering/ computer science 為主。在東岸讀 Computer Science 相關科系的學生想到矽谷工作,不是不可能,只是會稍微比較困難,我之後會提到。

 

我們接下來先看看如果你讀的是偏向製造業 e.g. mechanical engineering 呢?

map

 

那你在五大湖地區(伊利諾州、印第安納州、俄亥俄州、密芝根州、明尼蘇達州、紐約州、賓夕凡尼亞、威斯康辛州) 就會比較吃香,因為這些地域是傳統的製造業的重鎮。食品加工、印刷、金屬鑄造、機械、電子儀器、化工等等也較發達。

 

 

 

對於讀醫學或生技產業的學生來說,Boston、San Diego 、Los Angeles 則會是重點區域。
尤其是 San Diego 聖地牙哥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生技重鎮,短短的不遠距離就有Salk Institute, the Sanford Burnham Prebys Medical Discovery Institute, 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West Health and the J. Craig Venter Institute’s La Jolla campus 聚集在這。
除此之外還有全球知名的藥廠在此 ,e.g. Novartis, Pfizer, Celgene and Vertex……
每月參加個一兩次的研討會、生技展,可以算是常態,也可以藉此拓展人脈。

 

若你是讀金融相關科系的話,你應該就會知道美國東部的麻省的波士頓,紐約州的紐約市,賓州的費城,中部伊利諾州的芝加哥都是有名的金融中心,因此讀 MBA、會計,金融、經濟、管理等專業的學生往這邊找工作會有較多的機會。

不過我發現財經或是顧問公司在招人時,雖有地緣偏好,近年來卻越來越願意招募 “重點學校” 的畢業生。什麼是重點學校? 基本上就是排名前面的學校,為什麼? 因為用過後覺得好用啊!

所以說很多西岸 Stanford University、UC Berkeley 或是 UCLA 也很受東岸的公司所重用,我身邊很多學生就是在美西畢業後搬到東岸紐約華爾街任職的。

 

好,那硬要分的話,通常公司規模較小的公司就會較重視地緣關係。

這些公司對於有名但是距離很遠的學校,雖然也會發佈職缺的消息,但是收到你的 resume,若覺得你的學校在很遠的州,而你原本的家也沒有很近 (沒有回鄉服務的這種可能性),加上公司可能也沒有很多的預算能夠安排你飛來飛去參加面試 ,甚至到了談 offer 時,也無法負擔你的 relocation expenses,到最後白忙一場也可能最後破局,所以乾脆就選擇在附近的學校辦 career fair/ on campus recruiting 就好,最省時省力。

 

反之,大公司則不會那麼在意地緣關係。對他們來說,負擔你面試的來回機票與住宿 is piece of cake, 能夠搶到人才對他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事。我身邊就有很多例子是公司直接寄給面試者一張信用卡,所有開銷,從你踏出家門到公司面試的一切花費,計程車、機票、旅館、伙食等等……全部都能用公司的卡刷,你一塊錢都不用出,也省了reimbursement 的手續。 算一算,公司要負擔你長途旅行面試,零零總總的花費,上千元美金一點也不誇張。有的還需要進行兩輪面試,面試兩趟下來的花費不斐,而這些公司一點也不心疼。

 

但是問題來了,公司不在意你住得很遠,也願意為你負擔面試的費用安排面試,但是你自己時間上真的有辦法負擔這麼緊湊的長途飛行嗎?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考量!

你知道從美國東岸飛到西岸要至少六個小時,還不包含你從家裡出發到機場、通關、領行李的時間……長途面試飛行一次就會消耗掉你三天的時間。如果你拚一點,想說坐紅眼航班也可以,頂多就在飛機上過夜,不過你頭昏昏腦脹脹,睡眼惺忪的去參加面試絕對很吃虧。就算你是面試完後才坐紅眼航班回家,那你也得消耗隔天的時間補眠。(相信我,你已經不像十七、八歲那時候的體力,可以熬夜兩三天,也能依舊精神抖擻。)

除此之外,這也會影響到你找到工作的速度。

假設你有拿到四個面試的邀請,如果這些都將在你的所在地進行,你可能一個星期就參加完一輪了。但這些面試若是將在別州舉行,你可能就要一次次長途旅行,共花要三、四個星期才能消化完,導致找工作的時程會拉很長,這對於拿OPT 與時間賽跑的你,可能是個險棋。(如果畢業後想要留在美國找工作,還不知道什麼是 OPT 的,一定要去看一下這一篇)

最好的方法,就是盡量把一個區域的公司interview 排在一起,例如只飛一趟就一次把東岸或是西岸的公司全部面試完。但是,有時計畫比不上變化,這也不完全在你的掌控之下,公司也會有自己 schedule 的考量。

 

如果你想申請的是頂尖的科技業,那恭喜你,目前像 Microsoft、Google 、Facebook、LinkedIn 這樣的大公司在東西岸都各有數個據點,你或許不用長途奔波。它們也有自己專門的 recruiter 全力為公司找尋 talent,很多公司的職缺都直接在網上找的到。許多在東岸 Columbia 哥倫比亞的畢業生 (EE 與 CS ) 也都能找到西岸矽谷的工作,而西岸到東岸的 CS 人數也不少。

 

你可能也有聽說過公司裡的 hiring manager,也根本不在乎什麼地緣優勢,只偏好與自己同學校畢業的學弟妹,提拔校友。只是這種小道消息,除非有人願意幫你 internal refer,要不然你也不會知道。

整體歸納起來,申請有頭有臉的大公司的話,美國地緣徵才的問題比較沒有那麼嚴重。

其實若你的學校與理想工作地理位置上離得很遠,也不用灰心。只要你本身夠優秀,不管你身在哪裡,大企業都會努力爭取你進他們的公司,為你負擔一切遷移的費用,只要你是人才,再遠都願意聘請你來,(Facebook 現在不就大量的在台灣招募人才,全程負擔支出,大手筆的將求職者從台灣飛到美國來面試嗎!) 換個角度想,如果求職者的條件不好,就算你家住在 Facebook 隔壁也沒有用。

至於公司要怎麼知道你是不是人才? 那第一步就是從你的履歷表,接著以面試表現來衡量。想要在美國工作,這就是你的敲門磚。努力累積自己的實力才是上策。

 

希望大家之後求學求職都順利!

 

*若你身邊有朋友打算在美國讀書工作,這篇文章將對他們有幫助的話,請分享給他們!

By Evon 

chief editor at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 :

留學錄取的準規則,你知道美國留學招生委員幕後怎麼運作嗎?
為什麼我的履歷石沉大海? 公司篩選履歷表的潛規則
英文面試系列: 求職面試- 面試官給你的忠告
小心你字行間洩漏出的負面訊息
面試時是不是英文一定要很好才會被錄取 ?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