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研究團隊介紹 – 褪黑激素與睡眠的關聯 (加州理工學院 Caltech)

有次我到英國開會與一位約70歲的教授坐在一起,他精神抖擻地一點也看不出倦容。我心想他怎麼這麼厲害? 一點也看不出來他深受長途飛行時差困擾,所以就問問他是怎麼辦到的? 

大家都知道,調時差時需要曬太陽來調節生理時鐘,而開研習會一整天下來,大家都坐在有冷氣的演講廳。除了午餐的時間,很少有機會能夠出去曬太陽。再加上演講廳大多光線昏暗。可想而知,在微暗的場地,溫度宜人的空調,加上若演講者的音調全是 mono-tone 像在背書一樣,實在很容易讓人打瞌睡,其實,沒睡著的則是靠意志力在撐著。

那位教授側身在我耳邊小聲的說,他其實提早一個月與家人到英國旅行,所以時差已經調的差不多了……。

大家有經驗就知道,如果只在異地停留少於一個星期的話,乾脆就不調整生理時鐘,因為好不容易適應好了,又要飛回到原來的時區,重新調適一次。短短兩個星期裡面經歷過兩次時差,實在是很煎熬。

 

最近加州理工學院 Caltech 發表了Melantonin (褪黑激素) 調節睡眠的研究,有趣的是他們實驗的對象是zebrafish (斑馬魚)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魚也會睡覺,更不知道魚如同人類一樣有時差的煩惱。其實斑馬魚一直都是神經科學研究常用的 animal model,這個研究團隊利用簡單的實驗設置,以 zebrafish animal 來研究夜間 melantonin 分泌的特性,研究的應用與涵蓋的範圍包括了Biology, Neurobiology, Bioengineering,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Biophysics , Computational and Neural Systems 。

 

對這個研究議題有興趣的可以看看下面的影片。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輕描淡寫的鋪陳,也能很有溫度 – Tone of Writing
研究團隊介紹 – 水滴共舞之不相融表面張力解謎 (史丹佛 Stanford University)
研究團隊介紹 – 超防水金屬表面 (羅徹斯特 Rochester)
想說服外國人你很強 ? 先想好能打動人的 theme 再來談
如何寫信聯絡教授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專業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 Dr. 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輔導求學與求職之相關程序,目標是讓你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能充分地了解每個決定的不同面向,以及藉由他人成功的實戰經驗,把握機會加強你的競爭優勢。一路走來的創辦理念是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