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寫給想到澳洲打工旅遊的你/妳

AU_2

我在世界各地旅遊、參加 Conference 時,常會遇到來自台灣的學生。

有些是讀書、工作,有些則是打工旅遊。

幾年前在澳洲的火車上遇到一位台灣的女生。那時候她大學剛畢業,想要趁著自己還年輕出國旅遊,並一邊存錢,所以選擇了到澳洲打工旅遊。

我記得很清楚,遇到她的時候,她正前往朋友家的路上,很高興要去慶祝朋友的生日,一起吃火鍋。

“已經兩個月沒有吃到肉了, 好不容易有這個機會去朋友家。”

聽到這裡的時候,我有些好奇。澳洲的畜牧業一直很發達,去過澳洲的應該都知道在超市裡連袋鼠肉都能買的到。

“兩個月沒有吃到肉” ?這是怎麼回事?

 

那位女生告訴我說,因為她們找的工作多是農場相關的,這類臨時工作很不穩定,所以工作斷層了一段時間,所以在她找到另一份工作之前,只能先拮据的過日子,畢竟在國外什麼消費都很高,房租、電費、交通費等等,能省則省,有時候白飯加醬油就能過一餐。

我聽到時其實很心疼,她說許多人其實也是這樣,有些人能夠邊旅行邊存錢,而有些人花光了盤纏,也卻還未等到下一份工作,而大家作的多是農場或是屠宰場的工作,其實也較不穩定。有些遇到不好的老闆更慘, 積欠工資不付,白白作工。打工受傷也不敢去看醫生,因為國外的醫藥費動輒數十萬,甚至是數百萬。而找工作比她想像的還要再困難一點,因為資源真得很少,也不知道除了朋友與仲介之外,還能怎麼找工作。

她聳聳肩說 “只能靠運氣。”
她到了目的地後下車,我們揮手說再見。

 

在澳洲的那段時間,我到許多景點,也特別注意到服務人員常常也不是當地的澳洲人。聽他們說話的口音,聽起來也像是從歐洲來打工旅遊的年輕人,英文其實也不一定很好。而這些來自歐洲同樣是打工旅遊的年輕人,他們在找到工作的比例確實比亞洲的學生多很多。台灣人工作的態度與能力,是絕對不會輸給他們的。除了英文以外,到底缺少了什麼?

就算是出於運氣,我也不相信台灣人的運氣就會必較差。

 

我回來後雖然一直忙於其他的事情,但那位女生說的話,我一直放在心裡。

我遇過的學生,有些趁著之前打工旅行,存了一筆錢回台灣準備要創業,或是籌備到生活費即將到國外讀書。令人難過的是,我也聽過一些受到不合理的待遇,盤纏花盡、不得已暴露在危險與不堪的居住環境、甚至是受到工作傷害。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是在國外找工作,本來就比較不容易。如果你也正打算啟程到澳洲打工旅遊,除了帶著你的勇氣,我希望你也能有計畫的前進,好好地照顧自己。

我開始動筆寫下一些澳洲打工旅遊資訊。下一篇將分享這些資源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出國讀書工作前最重要的一件事
英文面試系列 : 60秒自我介紹 – 決勝負的電梯說話術
英文電話面試技巧 : 為什麼外國人覺得我沒禮貌?
小心你字行間洩漏出的負面訊息
全球生活費指數排行榜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