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2015年最有潛力的科技產業 – 矽谷頂尖專家預測

2015 trend_Fotor
Resource : Business Insider

很多理工科的研究生在選擇博士論文題目/實驗室,或是將來要投入業界時,面對未來的人生規劃,常感到茫然,不知道選擇哪些科技產業比較有前景?

去年我接觸過的學生中,從事或是即將投入於 Digital health、Big Data、Internet of things 方面研究的人數,大幅的增加。根據這篇美國財經科技 Business Insider的報導 : 16 Startup Trends That Will Be Huge In 2015,正指出這些領域為 2015年最有潛力的科技產業之一。

華人學生,常依照父母的期望或是聯考的分數填志願,甚至到要申請博士學位了,還懵懵懂懂的不知道自己的志向。如果大家能夠像外國學生一樣,多利用一些資源去探索自己的興趣以及了解自己該具備怎樣的才能,才可以因應時代的變遷與需求 。這篇文章雖然主要講的是科技產業,不過其中也有許多是跨領域的專業,提供給大家作參考。

 

————————————————————————————–

報導中的兩人,Marc Andreessen 與 Ben Horowitz  (右圖), 在三年前創辦了創投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在矽谷造成了不小的震撼。這間 2009年在加州矽谷成立的創投公司,大膽與精湛的投資組合被 Business Insider 列為矽谷頂尖的創投之一。Andreessen Horowitz 在短短幾年間,藉由投資組合(Instagram、Twitter、Facebook、Skype、Airbnb、Groupon 與 Pinterest 等)獲利無數。其中最傳奇的就是,他們當初僅僅投資 25 萬美金在Instagram,投資報酬率高達 28000%, 七千八百萬美金。 

 

我們來看看Andreessen Horowitz 列出的2015年最被看好、最有潛力的創業投資趨勢。

 

1.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將在2015年成為一股蓄勢待發的潮流。之前Facebook以20億美元收購Oculus這家頭公司。繼Google 之後,Microsoft和Apple也積極進入虛擬實境市場。

之前我有po過一篇關於Microsoft HoloLens (虛擬實境眼鏡),滿有趣的。

 

2. 企業軟件設計大改造

越來越多新的創投公司早擁有user friendly的移動裝置介面。而企業的用戶界面目前仍是落後。一些在智慧型手機常見的動作(如:用指滑來縮放螢幕或是語音指揮等),仍未被企業的用戶界面廣泛運用,但是現在改變的時機來了。

 

3. 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與大數據(Big Data)

過去的Business Intelligence已經無法滿足最新的商業需求,目前更需要運用大數據來預測未來以做出重出的決策。大數據仍是今年的主要趨勢。

 

4. 全端創投(Full-Stack Startup)

Full-Stack Startup 就是建立一完整的、端到端(end-to-end)的全線產品或是全程服務,並以此來超越其他的競爭對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Tesla、Uber、Lyft 或是Netflix, 專精於軟件、硬件、設計、行銷、供應鏈管理、銷售、客戶關係管理等多面向。

 

5. 虛擬技術—「容器」(Containers)

在一個操作系統下,Containers可以將系統資源按類型與需求分割給多個對象獨立使用,但是之間可保持隔離。雖然這不是一項新的技術,但是它讓應用程式有較佳的移動性,可以橫跨硬件主機、虛擬環境,達到跨平台的功能。

 

6. 數碼健康(Digital Health)

醫療產業一個目前熱門的發展趨勢就是移動程式化病歷(Mobile Programmable Medical Record),包含了診斷記錄與測試結果,e.g. 蘋果的「健康管理」(HealthKit)。

據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預測,2015年醫院將進入數碼化時代。到了2018年, 有65%的互動溝通將透過行動裝置,70%是使用穿戴式裝置上的App,做健康監測(Health Monitoring),並提供虛擬的醫療照護。醫院在處理分析這些由App傳送的資料時,也會更加有效率。

 

還有更多….. Online Marketplace, Security, Cloud-Client Computing 等等

 

也許你是一位即將要畢業投入科技產業的求職者? 或者是即將要投入科技研發的研究生? 如果你對將來的職涯規劃還沒有頭緒,而想要知道哪些科技將成為未來的新潮流,不妨看看這篇美國財經科技 Business Insider 的原文 當作參考。

 

只要你下定決心,一定可以走出一條自己未來的路。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NASA 釋出太空的技術 讓你免費下載
小心你字行間洩漏出的負面訊息
英文面試系列 : 60秒自我介紹 – 決勝負的電梯說話術
英文面試系列: 害你在面試被淘汰的五大錯誤
Networking 讓你贏在起跑點上: 為什麼別人找工作、升遷比你快? 

 

By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