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出國念書,如何「選系」與「選校」跟你想的不一樣!申請出國留學前該破除的迷思

一轉眼又到了十一月,又到了申請旺季,也同時是許多學生在申請國外碩、博士班時需要做一個重要決定的時刻。

口袋學校名單那麼多,我到底該選校還是選系? 該依學校排名、還是科系排名做決定?
聽代辦的建議就 ok了嗎?

如果這個問題也正困擾著你,我們今天就來聊聊這個重要議題。

先讓我反問你 ,

五到十年後,你想像自己在做什麼?

出國讀書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但是你人生的成就絕對不會僅是拿到碩士或博士學位而已。你之後會找一份你夢想中的熱愛工作,不論是在業界或是學術界。

更具體來說,你是想利用你的專長到不同的領域工作或是想要留在同一領域持續做研究 ?

為什麼這兩個會有差別?
有,差別可大了。

假設你待在同一個學術領域做研究,大家對本科系的各校排名可能瞭若指掌。
簡單的說,大家對於科系本身的排名會看得比學校整體排名還重。如果你讀的系所,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排名不高,甚至也不是該校的強項,自然也就和高薪沾不上邊。

反之如果你是想要換領域 (跨領域)的話,大家就比較不一定會知道你那個特定領域的排名,這時有名校的光環可能較吃香。

 

舉例來說:

在 Engineering的 ranking 中,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目前是排名第八,UIUC (排名第九),Texas A&M University (排名第十二) 比 Harvard (排22 )還要前面很多。

同在Engineering領域的其他人,一看就知道, 上述幾個學校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UIUC、Texas A&M University) 在engineering 領域十分權威,是美國前十五的頂尖理工科系,未來找工作的時候,這些排名好的學校可以讓你領先一步。若你今天是要往同領域 (Engineering) 繼續深造,那當然就會選理工科強的這些學校。

但是,假設你畢業後想要轉換到不同的跑道,或是發揮你的專長到不同的領域工作,只是想要過個洋墨水,那可能有 Harvard 的頭銜會比較吃香。因為,門外漢或是非Engineering領域的人,有些總是會先入為主覺得 哈佛大學 Harvard 一定就比較好。

 

 

就業數據

再來,應不應該看就業數據 ?

當然要看。

只是你自己要清楚這種數據只是過去歷史平均狀況,並非保障你畢業後一定能順利找到工作。

假設,有所學校自稱它的就業率是 93%,但是此科系中多於 85% 以上都是美國當地人,不像多數亞洲學生畢業後找工作會卡在身分問題,那93% 的就業率就無法定義或通用在國際學生的就業率 (國際學生在美國找工作越來越困難,可以看一下這篇文章)

有些學校一班超過 85% 都是亞洲人,大多來自very well established Asian families,學成歸國掌管家族企業,哪來的在美國就業? 所以就業數據也不見的能很公正地預測出未來的就業趨勢。

更好的做法,應該是將考慮的重點放在此科系未來的遠景

 

大家都知道,目前國際學生越來越難找工作。不過如果你平常有在follow 現在美國的科技業走向,就不難發現 IT產業,絲毫不受 Trump 緊縮外來移民政策的影響,薪水也越開越高。

 

年輕的工程師年薪領二十至三十多萬美金的大有人在,這些科技公司也願意大手筆的為有才能但沒身分的人才申請美國的簽證,讓他們能夠順利地留在美國工作。

全球科技菁英都夢寐以求想進的公司如 Google 與Facebook,現在也開始大規模的向台灣的軟體工程師招手。台灣有很多工程師雖非畢業於所謂的名校,也沒有美國工作身分,現在都有機會趁著這股 IT 熱潮,進來美國找工作。

 

這是 Demand 與 Supply的問題,是不是名校,有沒有身份固然重要,但是海外就業供需這個大槓桿也需要加入考量,選科系時應該也要將考慮的重點放在此科系未來的遠景,只要有這個 demand ,不管是哪個學校的熱門科系應都會比名校的冷門科系來的吃香。

 

 

地緣

選學校時不是只看排名,做決定之前更要問問你自己之後想要往哪裡發展?
假設你之後想要進東岸美國華爾街的財經機構,New York Universit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SUNY), Columbia University 裡有不少教授同時在紐約的各大國際機構任職,有了這層的關係,你也更容易接觸到這些機構的資源及第一手的資訊。

這些學校的學生搭乘幾十分鐘的地鐵就可以抵達華爾街,無論之後是要做實習、面試或是參加社交活動都十分方便。

如果你讀的是偏向製造業 e.g. mechanical engineering ,那你在五大湖地區(伊利諾州、印第安納州、俄亥俄州、密芝根州、明尼蘇達州、紐約州、賓夕凡尼亞、威斯康辛州) 就會比較吃香,因為這些地域是傳統的製造業的重鎮。食品加工、印刷、金屬鑄造、機械、電子儀器、化工等等也較發達。

對於讀醫學或生技產業的學生來說,Boston、San Diego 、Los Angeles 則會是重點區域。其中尤其是San Diego聖地牙哥目前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生技重鎮,相隔幾個miles 的距離就有Salk Institute, the Sanford Burnham Prebys Medical Discovery Institute, 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West Health and the J. Craig Venter Institute’s La Jolla campus

在當地,每個月參加個一兩次的研討會、生技展,可以說是常態,也可以藉此拓展人脈。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全球的藥廠在此 e.g. Novartis, Pfizer, Celgene and Vertex,要找 internship 也比較容易。

想要進IT 產業的,我之前也有提過西岸加州 San Jose University 這所學校,雖然此校名聲並沒有像其他 UC 體系的或是其他常春藤名校來的響亮。但是,大家前仆後繼想要進的 Apple ,裡面的員工最多就是來自 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的畢業生,甚至遠比MIT 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還要多。

 

連史丹佛、柏克萊這樣的名校,也只列在 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後面。

Apple 裡面員工畢業學校的排行:

1. 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1,063 alumni) – 榮居第一位
2. Stanford University (902 alumni)
3.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815 alumni)
4.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642 alumni)
5. California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San Luis Obispo (457 alumni)
6.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415 alumni)
7. 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 (381 alumni)
8. University of Phoenix (360 alumni)
9.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358 alumni)
10.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353 alumni)

Source : Business Insider

當然,這其中除了地緣優勢之外,其中還有學姊長強大的人際網路脈絡運作的因素。
這是我下一個要講的。

 

 

課外資源

選學校時應該留意系所本身的資源是否完善,除了完整的學術資源外,另一部分資源應該來自課堂以外,如:朋友的圈子、社交的資源、社團的多元化學、職場人脈….

簡單說就是,學校是否願意為學生搭起之後找工作的橋渠?實質給學生的社會資源有哪些。

記得前一陣子才開學三個星期,我就收到 UC San Diego 及 UC Southern California 某些系所學生的求救信,希望進行履歷修改與面試訓練。因為學校逼著他們參加 career fair 找 internship啊!

當大家哀聲連連的同時,其實你知道嗎,一開始就把你推入找工作深淵的,讓你馬上認清事實的,其實才是好學校!

我協助過多數留學生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歐洲、澳洲、紐西蘭….當地找到工作,知道他們背後所要付出的努力。尤其是為期 1-2年的碩士學位時間過的很快,除了少數人有與生俱來的能力,能夠馬上融入當地的文化、想法,建立起人脈網絡,要不然對任何人來說,這都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

國際學生的難處多是語言溝通能力和對外國的文化背景認知,這影響到你能不能融入工作環境,也是雇主比較在意的點,這不是名校的光環可以抵得過去的。

 

許多學校會積極的提供學生 internship 的機會,整個學期之間也會舉辦數次的 career fair,讓學生先去試試水溫。Columbia University 的特定系所甚至要求學生在學業間數次繳交最新的履歷,然後系所會大量的發放或放在公開的平台提供給有聘人需求的企業,為學生爭取曝光率。這些資源,雖然不一定和學術有直接關聯,但就是為你之後留在美國找工作鋪路,在某種程度上比學術資源更為重要。(若你還不知道為什麼 internship 與 career fair 很重要的,去看一下這一篇)

基於這樣的原因,我認為具體的專業和學校排名固然重要,但是學校是否能給予豐富的 internship 機會,及協助學生的積極度,也需要列入考慮。所以說在考慮學校時,還得要注重學術以外的資源。

 

因此除了看學校排名之外,以上這些值得好好斟酌。排名可以當作參考但不要被主導。

固然求職時有些雇主的確對特定學校畢業者給予較高肯定,但你想的名校跟外國社會的定義可能不一樣。有些名校的系所應屆畢業生的資料,80% 以上都是亞洲的姓氏,這表示什麼? 當地人自己都不讀 !

另外,總體排名不高的學校,不代表他很弱。英國與澳洲也多的是全世界綜合排名不強、但在某領域超強,強過多數美國的名校。同學當然也可以思考一下美國以外的選項。

 

總結一下 :

做決定之前要問問你自己之後想要往哪裡發展?
你是想利用你的專長到不同的領域工作 ?
或是
想要留在同一領域持續做研究 ?
想要學成歸國,還是目的是留在美國找工作?

其實我知道很多人內心對某些學校已經有了偏愛,但讓他們難以做出選擇的,是第二、第三選項裡那些令人難以割捨的特色。

如果你真的做不了決定,那就退一步,先拋開世俗的排名,問自己內心的研究熱愛,尤其是五六七年的博士路之漫長,既然要投入自己的青春成本,那就選個與自己興趣最契合的,對社會有貢獻的研究題目與實驗室吧!要不然,讀博士是場拼毅力拼體力的馬拉松,也有運氣的成分,最後還不一定能順利成功畢業,若選個不喜歡的研究題目,過程中你會過得很痛苦,回頭看也會覺得沒有意義,這樣想,選擇有時倒會變得容易一些。

 

希望這輪申請的同學,能拿到滿滿的 offer!

*若你身邊有朋友打算在美國讀書或工作,這篇文章將對他們有幫助的話,請不吝嗇分享給他們吧!

By Evon at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 :

COVID疫情打亂了你的留學計劃?現在該不該出國讀書?
大數據相關領域Data Analytics, Data Science 和 Business Analytics有什麼區別?
留學錄取的準規則,你知道美國留學招生委員幕後怎麼運作嗎?
申請學校 SOP 撰寫技巧及致勝關鍵
為什麼我的履歷石沉大海? 公司篩選履歷表的潛規則
想申請到澳洲讀博士?國際學生不可以不知道的事

 

 

 

 

 

 

 

error: